中国疾控中心:接种新冠疫苗获益大大高于风险

2022-04-01 17:1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介绍,无论是从个体还是群体来说,接种疫苗之后,获益远远要高于风险。

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显著降低重症,降低死亡,这是主要的获益。也有研究显示,在接种全程的新冠病毒疫苗后,可以把重症和死亡的风险降低90%以上。当然,接种疫苗的过程中也可能会发生严重的不良反应,但是这种严重的不良反应是十分罕见的,它可能发生的概率在百万分之一左右。最近,根据我国香港地区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3月29日提供的资料,在全程接种疫苗的全人群当中,感染之后的病死率是0.1%,而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1剂次疫苗的全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之后病死率是1.91%,两者相差近20倍。从中也看到,不接种疫苗所带来的风险还是非常大的。

综合以上的情况,接种新冠疫苗获益要大大高于风险。(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责编:袁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