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应急局:4月北京杨柳飞絮进入高发期 需关注森林火灾风险

2022-04-06 14:2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4月6日电(记者 陈杭)4月份,北京市气温升高,天干物燥,杨柳飞絮进入高发期,林下可燃物极易燃烧,森林火灾风险将进一步上升。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民众,进入林区禁火范围请不要携带任何火种,自觉接受防火检查,严禁烧纸、焚香、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

6日,北京市应急管理局发布4月份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提示。

进入林区禁火范围请勿携带火种

4月份,北京市气温升高,天干物燥,杨柳飞絮进入高发期,林下可燃物极易燃烧,加之清明祭扫、郊外踏青人员用火行为增多,森林火灾风险将进一步上升。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请广大市民增强森林火灾防范意识,严格遵守公墓陵园的祭扫安全规定,尽量采用无烟火的祭祀方式。进入林区禁火范围请不要携带任何火种,自觉接受防火检查,严禁烧纸、焚香、吸烟、野炊等违规用火行为,同时看护好随行未成年人和精神疾病人员,及时制止玩火、破坏森林防火安全设施(宣传牌、喇叭、摄像头等)等危险行为。

大风天气避免骑乘自行车、摩托车

4月份,北京市大风等高影响天气时有发生。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请广大市民在大风天气来临前及时关闭家中门窗,收回花盆、衣物等外放物品,确保空调室外机等外挂设施稳固,降低落物伤人风险。大风天气外出请保护好口鼻和眼睛,尽量避免骑乘自行车、摩托车等稳定性较差的交通工具,避免在广告牌、老树、危墙等高风险设施、建构筑物下方停留,确保人身安全。

此外,4月份市民京郊游、自驾游明显增多,降雨天气或雨后进入山区,要特别留意道路周边、景区内的岩体状况,防范落石伤人事故发生。

及时更换老旧燃气器具

近期,北京市发生多起居民户内燃气爆燃事故。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请广大市民进一步提高燃气安全意识,防范事故发生。请您使用符合安全规定的燃气设备,不要擅自拆、装或用外力破坏燃气设施。请您加强燃气安全检查,及时更换老旧燃气器具、紧固软管连接,消除安全隐患。请确保燃气使用安全,注意室内通风换气,做到用火不离人,燃气使用完后,务必关好燃气器具开关和气罐阀门。

此外,如果家中出现燃气泄漏,请立即开窗通风,关闭燃气阀门,不要开关任何电器,跑到户外拨打电话报警、报修,并通知周围邻居及时疏散。

勿前往未开发的野山、野长城游玩探险

4月份,北京市天气温暖舒适,气候宜人,市民踏青游玩热情高涨,旅游安全风险增大。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请广大市民不要前往未开发的野山、野长城游玩探险,选择正规景点景区游览,进入景区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和安全规定,临近水边、险石、陡坡等危险区域要多加小心,做好自身防范。市民驾车游玩要遵守交通规则,在山区行驶要控制好车速、车距,不可驶入逆行车道,不可随意超车、停车,防范交通事故发生。

生产经营单位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3月份,北京市生产安全事故起数较今年前两月明显增多。进入4月,全市企业生产、道路运输、建筑施工活动更加活跃,工人、设备高负荷运转,机器带病运行、作业人员疲劳、违章操作等问题相对突出,事故风险进一步增大。

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提示,北京市生产经营单位要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加强企业安全管理,做好现场安全监护、安全培训教育、隐患排查治理等重点工作,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科普短视频: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