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疾控中心:加强新冠疫情地区的人员流动控制 严防感染者流出

2022-04-06 17: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4月6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关于“何如更早发现疫情”提出两方面建议:

在“外防输入”方面,一是强调入境人员的隔离观察,以便及时发现境外进入的感染者;二是强调涉及境外冷链或货物运输的人每日监测,及时发现“物传人”后继发的“人传人”。这两项措施,都旨在将境外输入的疫情,发现在第一代病例,疫情控制在第一代病例。这是发现最早、控制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外防输入”策略措施。

在“内防反弹”方面,一是要加强新冠疫情地区的人员流动控制,严防感染者流出,将新冠疫情带入非疫情地区,造成新的疫情。二是加强门诊就诊者监测,对发热、咳嗽等疑似新冠或感冒的病人,进行核酸检测。三是出现咽喉红肿或疼痛、咳嗽等症状的人,可以用抗原筛查方法做自我检测,如果发现阳性,要及时向当地防疫部门报告,以便妥善处置。(消息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刘婷玉)

 

科普视频:全民应急——疫情来了莫扎堆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