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花粉过敏怎么办?收好这份花粉症预防指南

2022-04-07 10:0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超链接》报道,清明前后,不少人都出现了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皮肤瘙痒等症状,这可能是因花粉过敏引起的花粉症。

可别小瞧了花粉症,在极端情况下,花粉症甚至可能危及生命。到底什么是花粉过敏?哪些花的花粉会引起过敏?如何有效预防花粉症?

花粉症:全身性的免疫反应

在我国大部分地区,花粉症的发病每年都会出现两个高峰时段:4~6月份的春季高峰和8~9月份的秋季高峰。为了让过敏体质的人更好地预防花粉症,很多地方的气象部门还在春秋两季推出了“花粉过敏气象指数预报”或“花粉预报”。

花粉过敏不仅让人难受,潜在的危险也不小。“花粉过敏”学名为“季节性、过敏性鼻结膜炎”,最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子难受、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痒、流眼泪、眼肿等,有的人还会出现皮肤过敏、咳嗽,严重者还会出现哮喘,还有一些患者因为冲服花粉制剂导致腹泻。北京电力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变态反应专业博士任华丽告诉《新闻超链接》,过敏是一种全身性的免疫反应,严重的时候还能引起休克。

过敏原:以树花粉和野草花粉为主

为了避免过敏,有些花粉症患者见到鲜花便离得远远的。不过,武警总医院风湿免疫内科副主任医师岳红红表示,常见的美丽鲜花,其花粉往往不是过敏原;如果接触后没有出现不适就不必太过害怕。

比起桃花、樱花等,树花粉和野草花粉更容易引起过敏

事实上,引起过敏的主要是树花粉和野草的花粉——或者说,是那些长得不太好看的植物的花粉。在我国北方地区,春季花粉过敏的过敏原主要为树木花粉,如杨树、柏树、桦树、榆树、柳树、槭树等;秋季最常见的花粉过敏则通常源于杂草花粉,包括艾蒿、葎草、藜科、豚草等。这些植物的花已经退化,一般小且不显眼,也没有香味和蜜腺,繁殖时主要靠风力传播花粉,因而被称为“风媒花”。

“风媒花”的花粉在空中传播时,量通常非常大。花粉量越大,在空气中飘散的时间越长,就越有可能被过敏体质的人接触到,从而引起过敏反应。根据任华丽介绍,4月中旬,北方一些地区常见的“柳絮过敏”其实也是由花粉引起的——柳絮是花粉的种子,而引起过敏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花粉。

圆柏的花粉是主要过敏原之一(张志翔 摄)

治疗方法:提前预防比发作后用药更有效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主任、主任医师王良录建议,过敏患者最好要提前采取预防措施,这比发作后用药更有效。花粉过敏引发的鼻炎、哮喘有明确的发作时间,患者可以据此进行预防用药。如果花粉过敏导致眼睛结膜症状非常明显,可以提前两周左右使用色甘酸钠;鼻子不适的症状特别突出,可以提前一周喷鼻喷激素;哮喘症状严重者可以提前一周吸入激素加长效β₂受体激动剂。花粉过敏是由IgE抗体引起的,患者也可以提前两个月注射抗IgE的抗体,这能起到很好的预防作用。

如果当地条件允许,还可以到变态反应科就诊,明确过敏原。知道自己对什么花粉过敏之后,可以采取对应的脱敏治疗,即学术上所说的“免疫治疗”。一般来说,免疫治疗的疗程需要3~5年,在开始治疗2年后才会见到比较明显的效果。经过5年左右的脱敏治疗,患者在花粉季节的过敏症状将明显减轻,甚至不出现症状,且疗效可以维持相当长的时间。(记者:杨扬 刘飞)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