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办专题会商调度黑龙江嫩江松花江开江期防凌工作

2022-04-08 15:5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张泽昕)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高度重视防凌工作,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部长黄明多次安排部署北方江河防凌汛工作,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排查风险、落实措施、主动防范,全力保障防凌安全。4月8日,国家防办召开防凌专题视频会商调度会,研判当前凌情发展趋势,部署黑龙江、嫩江、松花江等江河开江期的防凌工作。会议强调,要清醒认识凌汛突发性强、预测难、处置难等特性,进一步落细落实责任,细化防范应对措施,确保开江期防凌安全。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黑龙江、嫩江、松花江等江河开江持续时间长、防凌战线长,接下来的20多天是防凌关键期,确保开江期防凌安全是当前工作的重点。有防凌任务的地区要切实落实防汛救灾责任,加强对防凌工作的领导,组织落实好应急值守、巡查防守、工程调度、抢险救援等责任,一旦出现凌汛险情,果断处置、确保安全。

会议要求,要密切监测开江期防凌态势,针对天气变化、开江进程、重大凌情等情况及时组织滚动会商、形势分析、风险研判,对可能出现卡塞的江段紧盯不放,充分利用各种侦查手段监测评估凌情发展变化。要落实落细各项防范措施,做实做细开江期防凌工作预案,督促各地细化沿江高风险区人员、交通管控措施,落实危险区群众转移避险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堤防巡查和险情抢护等工作,根据凌情发展预置抢险队伍和物资设备。要协调联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各级防指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协调联动,及时通报水情、凌情和险情、灾情等信息,择机开展冰上爆破作业。沿江各地消防救援和森林消防队伍要做好防凌抢险准备,随时机动增援。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