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地震局发布兴文5.1级地震烈度图

2022-04-08 17:5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国家应急广播网北京4月8日消息(记者张泽昕)2022年4月8日,经报中国地震局同意,四川省地震局发布四川兴文5.1级地震烈度图。

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将在以下三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一是为党中央、国务院及各级党委政府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重要参考;二是为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奠定核心基础;三是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一、关于地震烈度、地震烈度图与烈度评定

所谓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构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包括建筑物破坏、自然景观变化等。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其中烈度六度及以上建筑物会有不同程度的破坏。一般而言,在一次地震中,离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离震中越远,烈度值会越小。

地震烈度图,反映的是一次地震造成的地面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

二、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工作概况

2022年4月6日7时50分在宜宾市兴文县仙峰苗族乡(北纬28.22度,东经105.03度)发生5.1级地震。按照中国地震局部署,四川省地震局派出41人组成的现场工作队赶赴灾区,通过对兴文县、长宁县61个调查点的震害调查,并综合应用仪器烈度、余震分布、震源机制、无人机遥感等成果,确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并依照《地震烈度图制图规范》(GB/T 38266-2019)编制完成《四川兴文5.1级地震烈度图》。

三、地震烈度分布

此次地震的最高烈度为Ⅵ度(6度),等震线长轴呈北西走向,长轴30公里,短轴14公里,Ⅵ度(6度)区面积约379平方公里,此次地震共涉及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长宁县2个县7个乡镇。

Ⅵ度(6度)区面积约379平方公里,主要涉及兴文县仙峰苗族乡、石海镇、僰王山镇、九丝城镇、大坝苗族乡、周家镇,长宁县梅硐镇,共计7个乡镇。

2022年4月7日5时54分,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北纬28.12度,东经105.15度)发生4.1级地震,造成一定程度震害叠加。

Ⅵ度(6度)区范围内个别房屋出现较为严重的破坏情况,Ⅵ度(6度)区之外的部分乡镇也受到波及,个别老旧房屋出现破坏受损现象。

 

1

本图涉及烈度解释

Ⅵ度(6度):少数砖混结构房屋轻微破坏,少数砖木结构房屋中等破坏,多数基本完好;框架结构房屋个别墙柱、墙梁结合部位开裂,绝大多数基本完好。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