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市本轮疫情主要分为三条传播链

2022-04-10 07:3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9日晚,新疆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通报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和疫情防控最新情况。会上通报,从以往报告的感染者来看,本轮疫情主要分为三条传播链。

一是和硕外溢关联疫情。3月29日首发病例系外省来疆务工人员,抵乌前为和硕县聚集性疫情矿场务工人员,来疆前有上海旅居史,3月29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2和3月30日报告的确诊病例1均与该无症状感染者相关联;3月31日至4月8日续发1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与3月30日昌吉市报告的有和硕县旅居史的无症状感染者关联,截至目前,传播链累计报告14例感染者。

二是4月1日上海抵达乌鲁木齐市Z40/Z41列车外溢关联疫情。该次列车于3月30日16点17分由上海虹桥高铁站出发,4月1日9点39分抵达乌鲁木齐站。抵乌后乌鲁木齐市即将来乌人员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落实临时集中管理,并加密核酸频次。4月3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有上海虹桥机场(高铁站)旅居史,4月4日至6日续发10例感染者(均在隔离点发现),病例高度集中分布在11车厢及相邻车厢;4月6日,乌鲁木齐市实行区域核酸采样时,发现2例阳性感染者,系负责该趟列车卧具清理的列车员及其共居人员;9日报告的其中1例无症状感染者,为该趟列车负责卧具清理的列车员共居人员的密接。截至目前,该传播链中已先后发现14例感染者。

三是3月31日上海抵达乌鲁木齐市Z40/Z41列车关联疫情。该列车于3月29日16点17分由上海虹桥高铁站出发,3月31日9点39分抵达乌鲁木齐站。抵乌后,乌鲁木齐市对部分来疆人员开展风险排查,即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医学观察,4月7日发现首例无症状感染者,其有上海市旅居史,同批乘客还存在续发可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 田彤 王跃军 卜鹏 曹江 李强 昝索南达杰)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