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急管理部:全国森林草原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

2022-04-12 14:4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谢雁冰 郭超凯)中国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兼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12日在北京表示,应急管理部森林草原火灾处置更加高效,全国森林草原火灾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

当天,应急管理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22年一季度全国自然灾害和安全生产形势。彭小国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情况。

彭小国说,应急管理部把强化森林草原火灾应急处置作为建部强能的重点之一,不断提升应急处置的前瞻性、科学性和有效性。火灾处置更加高效,强化空天地协同作战、风水化(风、水、化学)综合运用,全力打早打小打了,24小时扑灭率达到90%以上。去年以来,应急管理部启动应急响应9次,高效处置了四川冕宁,云南丽江、迪庆、大理,西藏察隅等影响较大的森林火灾。

此外,应急管理部大力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现代化水平。彭小国介绍说,聚焦基础建设短板,加快推进防火道、隔离带、蓄水池、机降点、应急通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中央投资24亿元建设防灭火基建项目167个,安排转移支付资金近10亿元用于防灭火支出。

谈及森林防灭火领域新技术、新装备的发展情况,应急管理部森林消防局副局长闫鹏在发布会上表示,应急管理部配备了浮空通信中继平台、北斗数据终端、高清红外夜视仪、便携式气象监测仪等,联合相关企业研发数字超短波通信作战指挥平台。

闫鹏以浮空通讯中继平台为例介绍说,它既可以用于空中侦查,也可以在无公网信号条件下,连续6-8小时为队伍提供半径100公里范围的语音中继、图像传输保障,确保在任务中实施不间断指挥。

“为有效提升灭火作战效率,我们配备了大功率的风力灭火机、车载重型水泵、履带式森林消防车、轻型草原灭火车,适当配备了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同时为充分挖掘航空灭火潜力,我们研发配备了空地协同灭火系列装备,并参与了国内航空企业灭火救援大飞机的研究论证。”闫鹏说。

彭小国指出,近年来,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特别是2021年全国森林草原火灾起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降到千位数以下,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实现了森林火灾起数、受害面积、伤亡人数“三下降”,处于历史最低位。今年一季度全国共发生森林火灾103起,草原火灾9起,未发生重大以上火灾,与往年相比火灾起数显著下降。

 

科普短视频:突遇森林火灾,如何逃生自救?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