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新增本土“9+7” 基因测序显示为奥密克戎变异株

2022-04-15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宁德4月15日电(记者 吕巧琴 叶茂)4月15日举行的福建省宁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情况新闻发布会披露,4月14日0时到24时,宁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9例(其中无症状转确诊1例)、无症状感染者7例。

为快速筛查出阳性感染者,阻断疫情外溢和传播,宁德市继续开展大规模区域核酸检测。中心城区采样点增加到971个,集结采样、转运、检测等人员2146人轮班全负荷运行。14日,宁德市中心城区新一轮核酸采样63.85万人;古田县、寿宁县、屏南县采样47.08万人,已出结果的均为阴性。

流调溯源方面,宁德组建省、市、区、乡流调队员联合流调组,14日到15日8时,新排查密接1440人、次密接910人,累计排查密接6454人、次密接2944人;新调集60辆客运车辆、428辆公交车辆、1147辆出租车辆作为转运运力,启用新的隔离点、健康驿站,保障应隔离人员转运隔离到位。

“这几天广大市民都很辛苦,也很配合,更有许多老百姓自发给一线人员捐水送物,甚至大半夜还有市民送来物资,让‘大白’们感觉到满满的温暖。”宁德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副总指挥长、副市长陈怡说,一线人员与广大市民的互相支持、互相关心,成了一道道闪亮的风景线。

据官方披露,经基因测序分析,宁德市本轮疫情已发现病例的病毒株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2,该病毒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高等特点,潜伏期平均3-5天左右,无症状和轻症感染者较多。

“我们现在是和病毒赛跑,必须越快越好。”宁德市卫生健康监督所所长梁华说,只有通过提高核酸检测速度,增加检测次数,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才能尽早识别感染人群,查明并锁定风险区域和重点人群,切断传播链条,尽快阻断疫情扩散。

自4月9日以来,宁德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33例、无症状感染者53例。陈怡表示,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转运隔离、封控管理、医疗救治、物资保供等工作,尽快实现社会面清零,守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编:阿依努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