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灾害迫使我们加强灾害风险治理

2020-09-27 16: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据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9月4日宣布,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许多人患病,甚至夺去了成千上万人的生命,今年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10月13日)的主题被定为“灾害风险治理”。

在4日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表示:“我们从21世纪以来最严重的一次灾害中吸取了教训,如果我们不加强灾害风险治理,以应对生存遇到的危机,我们注定要重蹈过去八个月的覆辙。过去八个月,许多人失去了生命,数百万人失去了健康,经济和社会福祉受到了损害。”

“今年的‘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的主题为治理。人们可以在挽救生命、减少受灾人数和减少经济损失等方面衡量更好的灾害风险管理方法。新冠肺炎和气候灾害告诉我们,我们需要一个清晰的目标愿景、计划以及能够根据科学证据为公共利益采取行动的主管机构。”

“这要求联合国会员国按照2015年通过《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时商定的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制定国家和地方减少灾害风险战略。我们希望看到的是不仅应对洪水和风暴等单一性灾害的战略,而是应对人畜共患疾病、气候冲击和环境破坏所造成的系统性灾害的战略。”

“良好的国家层面和地方层面的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必须关系到土地使用、建筑法规、公共卫生、教育、农业、环境保护、能源、水资源、减贫以及适应气候变化等多领域的多项政策。”

“如果我们想要给后代留下一个更具复原力的星球,是时候提高我们的治理水平了。”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