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治理在亚太区域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作用

2021-02-25 10:5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地方一级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最深的地方,也是在应对和恢复工作中最为关键的地方。

灾害发生时,其影响和后果在地方一级最为强烈,新冠肺炎疫情也不例外。因此,城市一直处于抗击疫情的前线。

作为亚太区域主要的地方当局协会,亚太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UCLG ASPAC)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一直与其成员城市密切合作。

亚太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的主要贡献是,在成员之间分享地方政府在应对灾难以及恢复阶段总结出来的经验和教训。

据亚太城市与地方政府组织称,自疫情暴发以来,地方领导人的领导作用在提升各城市应对灾害能力方面显得极为重要。

为此,该组织举例表示,疫情暴发以来,印度尼西亚中爪哇省省长甘贾尔·普拉诺沃(Ganjar Pranowo)亲自通过社交媒体与公众交流以及发布最新消息,确保给公众宣传并普及预防措施。印度尼西亚雅加达省省长阿尼斯·巴斯威丹(Anies Baswedan)很早就呼吁私营部门允许员工在家办公,这样他们就不会暴露在办公室,也不会为此焦虑。

在机构层面,地方政府应调动资源、支持卫生服务和设施并向最弱势群体提供援助,使他们保持安全和健康。

与此同时,许多市长和地方政府感到力不从心,无法确定下一步该采取什么措施来预防以及阻止新的疫情蔓延。

正因如此,最初,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将工作重点放在收集、记录其成员分享的来自各城市的新的经验教训和有效的应对方法。

他们在一份名为《关于新冠肺炎——地方政府需要知道什么》的出版物中强调了中国广州的防控经验。广州是中国的第三大城市,也是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城市之一,仅次于武汉市。

广州市采取“早防护、早发现、早诊断、早隔离”的策略,通过“ACT”方法将其实施,所谓的“ACT”方法包括传染源的管控;社区保健服务;由数千名社会工作者、医疗工作者和社区警官组成三位一体的网络。广州市的管控措施将是该市能够将新冠肺炎病例数控制在较低水平的关键。

再比如韩国大邱,大邱是全韩国首个发现新冠肺炎病例的城市。韩国政府启动了一个全天候应急系统,对来自该城市的所有旅客进行筛查。地方政府与韩国公共卫生当局合作,精确找出了感染者的流动情况。此外,地方政府保持信息透明,通过网站、短信和各家媒体随时发布最新消息。

亚太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通过其工作记录并强调了,在应急反应中,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协作的重要性。国家一旦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建立地方工作队并调集资源,采取有效行动。地方工作队的组成结构和职能应列入疫情暴发或突发事件的应急计划。建议由市长或地方领导人直接领导工作组,以协调指挥和通信系统。

地方政府还需要考虑应对措施对社会经济的影响,包括对小企业和弱势群体的影响。在疫情暴发期间,地方政府的另一个关键作用是确保将信息传达给公众。这些信息包括适合当地的风险信息,普及人们可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安全。

城市和地方政府组织认为,虽然疫情将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运作方式,但可以乐观地认为,这场危机给我们带来的教训将有助于建立城市抵御未来灾害和疫情的能力。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办事处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