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暴露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根深蒂固的脆弱点”

2021-03-02 10: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总结“以德里为主的抗灾基础设施联盟”(CDRI)主办的网络研讨会时说:“新冠肺炎疫情暴露了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和供应链存在的根深蒂固的脆弱点。”

她称:“今后我们要致力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要就是,查明导致卫生基础设施和供应链负担过重的所有原因,不仅仅要查明发展中国家的,也要查明发达国家的。”

“以德里为主的抗灾基础设施联盟”秘书处就此主题进行研讨会,她对此感到高兴,并表示,广泛讨论及讨论结果将成为应对下一次疫情或灾害的重要依据。

此次网络研讨会由“以德里为主的抗灾基础设施联盟”主办,由印度国家灾害管理局成员加马力·克沙吾尔(Kamal Kishore)主持,共400多人参与。此次研讨会的主题为“更好地重建:建立具有抗灾能力的卫生基础设施和供应链。我们从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中学到了什么?”。

加马力·克沙吾尔先生表示,此次研讨会将被纳入到定于2021年3月召开的“‘以德里为主的抗灾基础设施联盟’世界大会”,此大会将审议行动建议。

印度卫生部长哈尔士·瓦德汗(Harsh Vardhan)博士说,印度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正在下降。为抗击疫情,印度采取的主要措施有:“以令人难以置信的速度”增加个人防护设备及病床,以及提高检测能力。

印度已经从疫情暴发前的个人防护设备进口大国变为个人防护设备的出口大国。哈尔士·瓦德汗博士说:“我们把测试能力从每天几百人次提高到每天100万人次。”

他还把有效的合作能力列为印度应对疫情战略的基石,这是总理领导的一项工作的结果,为公民直接解决问题。

这项工作需要政府所有职能部门的参与,包括灾害管理、工业、民航、海运、制药和其他部门。

哈尔士·瓦德汗博士说,我们从这场疫情中得到的教训就是,抗灾力原则必须成为经济增长目标的一个组成部分。他还呼吁更多国家共享其在应对这场疫情中得到的经验。

世卫组织卫生战略行动处主任米歇尔·姚(Michel Yao)博士说,世卫组织呼吁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采取有效行动,增加对加强卫生基础设施(包括卫生保健设施和供应链)的方案和举措的投资,以保护人民的健康和福祉,免受包括当前新冠疫情在内的紧急卫生事件和灾害的影响。

姚博士总结道:“在所有人安全之前,没有人是安全的,从长远来看,排斥的代价更加昂贵。”

斯里兰卡卫生部长巴维特拉·万尼拉奇(Pavithra Wanniarachi)发来信息说,该国在确诊首例新冠病毒病例之前就采取了全面措施,此举使该国能够在疫情期间成功进行选举以及顺利安排学校考试。同时,政府特别注重辟谣。

阿拉伯卫生保健集团驻迪拜首席执行官热扎·斯蒂奎(Raza Siddiqui)博士说,加强私营部门的卫生保健工作是阿联酋应对疫情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阿联酋拥有900多万人口,已经免费检测1500多人次。阿联酋使用该国许多五星级酒店,设立了国际检测中心,这些酒店都是为此而改建的。

热扎·斯蒂奎博士说,我们特别重视前线医护人员的健康问题,其中一项有效措施是每十五天为医护人员提供一次核酸检测。这让医护人员和患者都有安全感。

利比里亚国家灾害管理局执行主任亨利·威利亚姆斯(Henry O.Williams)表示,利比里亚总统乔治·维阿(George Weah)的政治承诺和领导力对该国应对疫情战略至关重要,该战略借鉴了2014—2016年抗击埃博拉疫情的经验和设备。

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的热吉普·沙乌(Rajib Shaw)教授呼吁建立更全面、更系统的卫生保健系统抗灾力观念。他说:“我们通常只准备应对一种灾难的方案。那么,我们如何才能拥有应对多重危险、层层递进的灾难的方案呢?”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作者:丹尼斯·麦克莱恩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