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渐增的风险

2021-03-11 17: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Saint Vincent and the Grenadines)以及马提尼克岛(Martinique)火山喷发的威胁再次表明,必须加强预防措施以及部门间合作,以减少灾害风险。

火山的喷发可能发生在一个关键时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如果要疏散成千上万的人,为控制新冠肺炎病毒传播而实施的防控措施和政策应包括重新安置措施。除此之外,目前困扰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另一个灾害是登革热流行病。

这不是加勒比地区第一次被迫面对同时发生的多个灾害。活跃的2020年气旋季节要求该区域各国在应对疫情的同时做好应对飓风的准备,以及采取各种各样的措施来保护民众。例如,提前发出气旋警报进行预防性疏散,还将面临使用临时庇护所时很难保持社交距离的问题。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萨尔(Raúl Salazar)表示,这些多重风险证明了建立健全的抗灾系统的重要性。他补充道,我们需要遵循《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该框架将灾害风险与发展以及各类灾害产生的多重风险联系在一起。

根据区域气象预警系统的数据,马提尼克岛的培雷火山和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苏弗里埃尔火山已经连续数周排放烟雾。两国政府计算群众撤离火山区域的适当时机的同时,采取措施避免新冠疫情的扩散。近几周来,在该区域以及几乎所有拉丁美洲国家,新冠疫情继续恶化。

《2019年全球减少灾害风险评估报告》强调,必须将预防措施的重点放在新风险的产生和累积上。它揭示了灾难是日常生活模式在不妥当的决策下逐渐累积的后果。该文件警告称,风险的累积将影响并颠覆未来几代人的发展成果。

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苏弗里埃尔火山最近一次喷发发生在1979年,而在马提尼克岛,培雷火山最近一次喷发发生在1932年。然而,这两个火山在1902年都很活跃。那一年,马提尼克岛的培雷火山喷发,造成近3万人死亡。它还给几代人带来了的影响,形成了改变整个区域的动态迁移模式。

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作者:路易斯·伯恩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