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季将加剧人们流离失所的风险

2021-07-07 15: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在2020年,飓风“约塔”和“伊塔”横扫中美洲后,许多人被迫带着几件被雨水弄湿了的衣服逃离家园,他们的房屋被毁,甚至家人的尸体被埋在厚厚的废墟中。

暴风骤雨给该地区造成了数十亿美元的损失,许多人没有回去重建家园,而是选择北上寻求更好的生活。

随着飓风季于6月初开始,美洲国家不但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还要应对数目不断增加的因灾害而流离失所的人群。

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主任劳尔·萨拉萨尔(Raul Salazar)说:“应对灾害必须先从它的系统性出发,了解其连锁影响以及与贫困和不平等等结构性因素的关系。”

“认识到潜在风险并减少这些风险,确保国家和地方做足准备以及制定有利于移徙的政策,是让流离失所的人们返回家乡并重建家园的关键。”

劳尔·萨拉萨尔认为,面对日益复杂的灾害,加强风险治理是是帮助人们减少灾害影响的关键,这说明充分的备灾政策是十分必要的。

据境内流离失所问题监测中心统计,2020年,灾害是该地区境内导致人们离开家园的首要因素,影响了约450万人。

而最脆弱的人往往受到最大的影响。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报告说,仅在今年前三月,墨西哥无家可归的儿童人数就增加了900%。

飓风“约塔”和“伊塔”影响了中美洲约700万人,在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和墨西哥等国造成严重的灾害治理危机。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年)》中收录了有关各国如何应对和帮助那些因飓风等灾害而流离失所的人们的方法。

其建议加强跨界合作,加强抗灾能力,以减少疫情的影响和解决灾害导致的流离失所等问题。

题为《灾害导致流离失所:如何减少风险、应对灾害影响和加强复原力》的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指南指出,在紧急情况下有计划的撤离或转移可以有效减少人员伤亡。

报告说,如果人们长期处在无家可归的状态,人道主义需求也会相应增加,人们还可能面临与其有关的其他重大风险。

除了人们的短期和长期出行、基本服务供应和社会凝聚力带来的挑战外,流离失所问题还增加了人们未来应对灾害的脆弱性。

报告说,如果灾害导致的流离失所问题得不到充分解决,它可能会破坏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利益。

消息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责编:张泽昕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