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官员表态:致力于加强各类灾害抵御能力

2022-02-28 14: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来自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多名部长和高级官员表态,致力于加强抵御地震、飓风或流行病等各种灾害的能力,并重申他们的承诺:努力实现《仙台框架》的各项目标以及减少灾害风险国际公约。

日前,由牙买加政府主办的Vll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减少灾害风险区域讲坛闭幕时发表的一份宣言中,他们“担忧地”表示,“灾害造成的人力和财政成本正在迅速上升,使各国陷入持续的应急循环状态,削弱了各国政府的经济增长和发展能力。”

来自29个国家的部长和高级官员,其中一半在加勒比地区,重申他们的承诺:“实现仙台目标,大幅减少灾害风险给生命、生计和健康带来的损失,特别是减少死亡率和受灾人数。”

作为美洲最重要的减少灾害风险主题活动,该区域讲坛第一次在线上举行。通过一系列小组讨论和在线辩论,列出了这个世界上最容易发生灾害的地区所面临的挑战和需求。大约3000名代表就如何加强抗灾能力、将减少灾害风险纳入灾后恢复计划和发展规划交换了意见。

一直以来,区域讲坛是《仙台框架》的核心内容之一,该框架于2015年被商定为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通过会议首次商定,在牙买加举办减少灾害活动之前举行一期青年论坛,以确保年轻人发声,这将会成为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区域讲坛的一个永久性特色。

声明回忆了最近各种灾害对美洲和加勒比造成的影响,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的火山灾情、海地7.2级地震以及中美洲的“埃塔”和“伊塔”飓风。会议还关注到加勒比区域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临的具体挑战。

新冠肺炎疫情是所有国家和区域面临的一种系统性风险,它突出了减少灾害风险的紧迫性。声明称,从疫情中恢复的过程中,我们会更好地重建,然而重建计划应该“加强减少灾害风险,提升社会保护系统,并有助于建设抗灾能力”。

甚至在疫情暴发之前,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就占了过去20年灾害造成的全球经济损失的50%以上,新冠肺炎疫情在该地区造成的损失尤其严重,造成了大量死亡和严重的经济损失。

部长和高级官员承诺降低公共和私人投资风险,并为建设有抗灾能力的基础设施创造有利的监管环境。他们还承诺支持推广减少灾害风险、融资和风险转移机制,并继续促进公私伙伴关系,以共同努力解决灾害风险对关键基础设施和服务的破坏。

通过所有部门和各级的参与,灾害风险治理机制将被强化,特别是在更加脆弱的地区。

声明注意到灾害对妇女、儿童及青年、残疾人、老年人、第三性别者、移民、土著人民和其他历史上被边缘化的人口等弱势群体造成的巨大影响,也强调这些群体作为“变革推动者”,对减灾起重要作用。灾害已成为人民被迫流离失所的一个主要原因,这迫使地方、地区、国家和区域各级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

部长们注意到青年论坛宣言和青年对本区域执行《仙台框架》路线图、区域行动计划的投入情况,以及民间社会成员、基层组织和妇女组织对该计划的看法,该计划在会议期间被更新。

声明强调,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团结并加倍努力执行《2030年议程》,控制新冠疫情,应对气候变化,解决潜在风险因素,走上抗灾之路。

会议还强调加强北南和南南合作的重要性,继续鼓励供应商和国际组织的参与,以支持完成《执行仙台框架区域行动计划》中确定的目标。

部长们宣布:“只有团结一致,该地区的国家和人民才能真正拥有抗灾能力。”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美洲和加勒比区域办事处

责编:郭彦伟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