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应急机构负责人商定应对大规模和跨界灾害的区域战略

2022-02-28 16: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在塔什干举行的区域论坛上,中亚国家应急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通过了一项《2022—2030年中亚国家减少灾害风险合作发展战略》,以在该区域加快落实《仙台框架》目标。

该战略是在深化区域合作方面向前迈出的重要一步。中亚和所有国家正面临越来越多的大规模和跨界灾害,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就表明了这一点。因此,中亚各国政府为进一步加强双边、多边和区域合作而付出的努力,在该区域增强抗灾能力至关重要。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应急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就促进本区域在建设复原力、减少和管理灾害风险方面的合作意见达成一致。

乌兹别克斯坦应急事务部部长吐尔逊汗·胡达拜地(Tursinkhan Khudaibergenov)先生在开幕词中指出,“中亚各国在防灾和救灾方面的合作变得更加密切和有力。跨界灾害给该区域所有国家造成严重损失,因此,应急管理当局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他强调建设国家灾害管理队伍并在边境地区开展合作的必要性。

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应急事务部部长余睿·依琳(Yuriy Ilin)先生强调了开发地震预警系统的重要性,该系统将使现代科技和实际行动相结合,建立地震传感器网络,对该区域的居民发送预警信息。

吉尔吉斯共和国紧急情况部部长博贝壳·阿吉克(Bobek Azhikeev)先生在发言中指出,在发生跨界性质的紧急情况时,有必要协调该区域各国紧急情况当局、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其他有关各方开展的人道主义行动。

塔吉克斯坦共和国政府应急事务和民防委员会主席鲁斯塔姆·纳扎尔佐达(Rustam Nazarzoda)先生说,该战略是全面性的,它对加强中亚国家应急部门在减少灾害风险和适应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发挥重要作用。

联合国秘书长负责减少灾害风险特别代表、联合国减少灾害办公室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女士强调,《区域战略》对中亚“从新冠肺炎疫情中恢复并应用所吸取的经验教训、改进气候紧急情况发生时的备灾方案”至关重要。

在此次论坛中,联合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和中亚区域办事处(UNDRR ROECA)主任屋大维·比沃尔(Octavian Bivol)先生强调,国家应急事务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在团结整个政府、整个社会应对灾害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不仅体现在备灾、救灾和恢复方面,更重要的是在预防方面。

欧洲联盟政治和新闻主管明道加斯(Mindaugas Kacerauskis)先生强调了中亚国家与负责防灾的主管部门之间开展合作的重要性。

这次高级别论坛由乌兹别克斯坦政府主办,并得到应急部门和减少灾害风险中心(担任论坛秘书处)的支持。该论坛是欧洲联盟资助的“建设抗灾能力和在中亚加快实施减灾仙台框架”项目的一部分。来自各国政府、联合国、国际技术援助组织、欧洲联盟和世界银行等机构的60多名与会者出席了论坛。

下一届论坛将于2022年在塔吉克斯坦杜尚别举行。

消息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和中亚区域办事处

责编:郭彦伟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