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欧洲城市宣布成为全球2030抗灾城市建设中心

2022-02-28 17: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近日,在布鲁塞尔公布了首批全球2030抗灾城市建设中心的4个城市:巴塞罗那、大曼彻斯特、赫尔辛堡和米兰,它们在应对日益增长的气候变化和灾害风险方面积极推动了相关政策并开展了宣传工作。

这些城市从《2030年建设城市抗灾能力倡议》(MCR2030)的选拔中脱颖而出,将作为抗灾城市建设中心任期三年,致力于加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合作,并激励其他社区增强抗灾能力。

“随着灾害和气候风险的增加,全球和地方一级的预防将越来越重要。”联合国秘书长减少灾害风险问题特别代表兼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主任水鸟真美(Mami Mizutori)说,“这些抗灾中心体现城市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的潜力,并有助于建设一个更具抗灾能力的世界。”

抗灾中心是今年1月启动的《2030年建设城市抗灾能力倡议》(MCR2030)的一部分。每个城市都制定了一些可以共享的本地解决方案,以提高抵御各种灾害以及加强从灾害中恢复的能力。

抗灾中心是那些已经在将风险和抗灾能力纳入市政政策和战略方面表现出领导作用的城市。大曼彻斯特今年修改了其抗灾战略,开始特别关注当地的洪水风险。例如,通过与摩尔的伙伴关系,大曼彻斯特通过在上游集水区源头解决洪水,而不是减轻其对城市中心的影响来防止洪水。

大曼彻斯特

大曼彻斯特市长安迪·伯纳姆(Andy Burnham)表示,大曼彻斯特作为合作中心,盼望与世界各地的城市建立牢固的联系。“我们知道世界正在发生变化——包括气候变化,我们不能停滞不前,必须努力增强抗灾能力”。

“我们已经在城市地区建立了跨部门合作伙伴关系——大曼彻斯特抗灾论坛,并任命了一名首席官来负责抗灾事宜,同时提出了大曼彻斯特抗灾战略。除了这些,我们正在做很多相关工作,并乐于分享经验,我们相信,当大家共同面对这些重大挑战时,也可以从世界各地的其他城市学习。”他说。

赫尔辛堡

赫尔辛堡采用了整体应对方法,将新兴技术与市政数据相结合,将灾害风险和抗灾能力纳入城市规划。交互式地图模拟了整个城市的风险场景——比如暴雨、海平面上升和污染。由此,在城市发展的早期阶段确保风险意识。

米兰

米兰市也在解决不同的市政问题。米兰市正在利用绿色基础设施来应对日益增长的降雨和温度风险,并开发创新的融资机制,以实现新冠疫情结束后的绿色经济复苏。米兰市长朱塞佩·萨拉(Giuseppe Sala)表示:“在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里,抗灾能力是一个城市继续以公平、包容和可持续的方式发展的唯一方法。”

巴塞罗那

抗灾中心倡议的另一个作用是实现协作,让每个城市学习,并鼓励其他城市效仿。巴塞罗那作为全球抗灾合作中心,为突尼斯、波哥大和加沙市的政策制定者提供指导。巴塞罗那在城市间合作方案和与人居署城市抗灾能力全球方案的合作协议框架内,正努力向其他城市提供援助,以便它们建立抗灾能力。巴塞罗那相信,这种合作使它们能够增进对脆弱性的了解和自我评估,并提供一套抗灾行动方案,帮助确定减少风险的市政政策,除此之外,这种经验可以在其他城市推广。

巴塞罗那市长阿达·科劳(Ada Colau)表示:“巴塞罗那已经成为被公认为具有抗灾能力的国际城市,因此,我们的目标是继续促进城市间的合作,并成为首批获得MCR2030认可的抗灾中心之一。”他强调了知识共享对抗灾能力战略的核心作用。

赫尔辛堡正在投资一项重大的创新和福利倡议,并将在城市博览会上展示,据悉,此博览会是为期35天的国际活动。市长彼得·丹尼尔森(Peter Danielsson)表示:“我们邀请所有人来,与我们一起共同创造更智能、更有抗灾能力的城市。”

这一声明是在葡萄牙马托西尼奥斯举行的欧洲减少灾害风险论坛发布的。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欧洲和中亚区域办事处

责编:郭彦伟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

哥斯达黎加在评估系统性风险方面取得...

全球风险评估框架(GRAF)在哥斯达黎加的应用对于构建治理基础至关重要,因...

意大利和合作伙伴将减灾情况室移交给...

2022年2月28日,在位于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非洲联盟委员会(AUC)...

澳大利亚帮助图瓦卢建立抗灾教室

来自岛国图瓦卢的年轻学生现在能够上学,而不必担心下一个热带气旋会摧毁他...

国际复苏论坛强调在灾难来临前投资复...

近日,2022年国际复苏论坛闭幕时强烈呼吁,优先考虑恢复计划、在灾难发生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