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不平等和脆弱性 建立两性平等的减灾机制

2022-06-09 11:1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是以弹性并可持续的方式减少灾害风险以及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关键因素。然而,结构性障碍、能力差距、歧视性态度和陈规定型观念继续阻碍边缘化群体有效参与有关减少灾害风险的决策。

全球减少灾害风险峰会第七届会议(GPDRR2022)汇集了来自非洲、亚洲和太平洋、美洲、欧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各国政府、非政府组织、国际和区域组织、民间社会组织和联合国机构的约4000名与会者。

“减少灾害风险领域领导层的多样性”和“不让任何人掉队——通过社会保护机制增强受灾害风险最大的人群的权能”等两场专题会议,特别侧重于讨论减少脆弱性的必要性,以及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如何帮助各级采取包容性、风险知情和抗灾能力强的干预措施。

受灾影响最严重的人群在领导层中的代表人数最少

《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2015—2030)》呼吁采取包容性的、“覆盖全社会”的方法,但在减灾决策中,妇女、儿童、残疾人、老年人、同性恋、双性恋、变性者和双性人、土著人民、移民和难民等受灾害影响最大的人群的代表人数最少。

联合国妇女署亚太区(UN Women Asia-Pacific)负责人莎拉·克尼布斯(Sarah Knibbs)表示:“我们认为,让女性加入减少灾害风险领域的领导层,不仅是正确的,而且是明智的。我们可以看到,包容性领导层确实会带来更好的结果。”

在青年活动家的主持下,会议强调了青年积极参与执行《仙台框架》的重要性。青年参与者可以动员和激励地方和社区各级的决策进程。

对最脆弱群体的适应性保护机制

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会提供一个安全网,有助于在灾害发生之前减轻个人和社区面临的风险。然而,根据《2020—2022年世界社会保护报告》,有41亿人仍无法获得社会保护,至少获得一项社会保护福利的人口不到全球人口的一半。

根据世界银行最近的一项审查数据,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222个国家或地区计划或实施了总共3333项社会保护措施,以支持人们应对疫情对社会经济带来的影响。然而,这些措施仍然没有包括所有人,最边缘的人通常被排除在外,这进一步加剧了不平等。

残疾人往往是最受排斥和边缘化的群体之一。

“有效参与仍然是残疾人的面临的最大问题。”世界残疾研究所执行主任兼首席执行官玛西·罗斯(Marcie Roth)说:“我们已经将口号从‘我们不参与,我们什么都不会有’更新为‘没有我们,什么都不会有’。”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社会保护机制可以推动和维持对人力资本的投资,包括粮食安全、抗灾能力和经济发展,还可以更好地筑牢社会发展的坚实基础。

如果社会保护机制具有包容性、适应性、人人都可利用以及能应对灾害,它也可以成为缓冲社会经济危机的有效工具。

美国联邦应急管理局代理副局长维多利亚·萨利娜(Victoria Salinas)强调:“我们需要通过‘公平的视角’重新审视我们做事的方式。”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

荷兰和孟加拉国加强防洪和水资源管理...

孟加拉国和荷兰有一个共同点:两国都位于低洼地带,很容易发生洪水和其他水...

2022年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已开始登记

备受期待的2022年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APMCDRR)现已开始登记。

美国与汤加加强在包容性减少灾害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约有10亿人,即世界人口的15%,患有某种形式的残...

非洲岛屿国家联合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执行的部分于...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

欧盟—UNDRR项目有助于提高土库曼斯...

在欧盟的财政支持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UNDRR)与土库曼斯坦国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