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结束

2022-06-09 11:21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减少灾害风险全球会议是一个“警钟”,它要求各国改进防灾措施,并“制止灾害影响和风险不断增加的趋势”。

2022年5月27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举行的联合国国际抗灾峰会得出结论:更多的国家必须“重视抗灾能力”,与此同时,改善并紧急使用预警系统,以减少世界各地面临的灾害风险。

来自大约184个国家的代表齐聚巴厘岛,审查世界各地为使基层社区免受气候影响和其他灾害影响而付出的努力。

在2022减少灾害风险全球会议上,只有95个国家报告说,其拥有向政府、机构和公众预报多种灾害风险的预警系统,预警系统在非洲以及一些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覆盖率特别低。

在近日发布的《全球评估报告》中,预警系统被认为是一种抵御洪水、干旱和火山爆发等多种灾害的关键防御措施,根据目前的数据报告,可以预测到2030年将发生560次灾害,即每天1.5次。

此前,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呼吁,在五年内将预警系统覆盖到地球上的每个人。

“预警系统应该覆盖到面临风险最大的社区,应支配足够的机构、财政和人力运行预警系统。” 联合国秘书长的会议总结被称为《巴厘岛抗灾议程》。

“一项核心建议是对所有的投资和决策采用‘重视抗灾能力’的方法,以及将减少灾害风险与整个政府和整个社会连接起来。”

《巴厘岛抗灾议程》在印度尼西亚政府主办的为期三天的全球抗灾会议结束时被提出的,它领先于今年10月13日专门讨论预警系统的2022国际减少灾害风险日论坛。

作为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的第一个联合国国际抗灾会议,这次会议在联合国《仙台减少灾害风险框架》中期审查开始之际举行。

鉴于疫情,《巴厘岛抗灾议程》强调重新评估管理风险和制定政策的方式,以及要求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各级建立新的抗灾机制。

联合国秘书长在会议总结里表示:“目前的恢复和重建方法在保护发展成果方面不够有效,在更好、更绿色和更公平地重建方面也不够有效。”“在机会之窗关闭之前,必须应用从新冠疫情中吸取的变革性经验教训。”

代表们分享了自2019年上一次全球抗灾峰会举办以来取得的进展。目前,制定减少灾害风险战略并通过仙台框架监测系统报告灾害数据的国家数量增加了33%,该框架评估全球目标的进展情况。

《巴厘岛抗灾议程》里说:“虽然取得了一些进展,例如,开发新的融资机制以及与气候行动机构建立更好的联系等,但数据仍然表明,大多数国家在减少灾害风险方面的投资和进展不足,尤其是在预防方面的投资。”

“对照《仙台框架》目标进行监测报告的国家中,表示自己拥有适合目的的、可获得的或可采取行动的灾害风险信息的国家不到一半。”

《巴厘岛抗灾议程》将贯彻到第二十七届缔约方会议(COP27)、二十国集团(G20)和仙台框架中期审查。

资料来源: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

责编:阿依努尔

解决不平等和脆弱性 建立两性平等的...

多样化的领导层和具有适应性的社会保护机制是以弹性并可持续的方式减少灾害...

荷兰和孟加拉国加强防洪和水资源管理...

孟加拉国和荷兰有一个共同点:两国都位于低洼地带,很容易发生洪水和其他水...

2022年亚太减灾部长级会议已开始登记

备受期待的2022年亚太减少灾害风险部长级会议(APMCDRR)现已开始登记。

美国与汤加加强在包容性减少灾害风险...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约有10亿人,即世界人口的15%,患有某种形式的残...

非洲岛屿国家联合加强灾害风险防范能力

印度洋抗灾能力建设和救灾管理方案之联合国减少灾害风险办公室执行的部分于...

仙台框架7周年:灾难不需要毁灭——2...

全球范围内的灾害正在迅速增加,而到2030年,世界无法兑现2015年仙台框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