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加火山喷发曾撼动1.8万公里外海底

2023-01-19 10:3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近日英国一项研究显示,位于南太平洋的汤加海底火山去年喷发威力巨大,引发的大气压力波信号甚至被1.8万公里外大西洋底的地震仪监测到。

2022年1月14日至15日,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剧烈喷发。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英国伦敦大学学院研究人员在葡萄牙亚速尔群岛、马德拉群岛和西班牙加那利群岛附近5000米深的海底设计安放了50台高灵敏度地震仪,形成一个地震监测网络,用于收集地震数据。

这些仪器收集到的信号显示,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后1小时,引发的5.8级地震的地震波已传至这个万里之外的监测网络。14个小时后,网络又测到了火山喷发产生的兰姆波所引发的压力波。兰姆波是指沿水平方向传播的特殊声波,在抵达大西洋东部上空时产生压力差,这种波动以每秒330米的速度被传导至海床,进而被置于海底的地震仪监测到。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一年后,越来越多相关研究结果问世,显示这次火山喷发的巨大威力:这是有仪器记录的地球大气层内发生的“最大爆炸”,在5分钟内引发2.55万次闪电,将大约400万吨水蒸气送入太空,火山羽流高度超过对流层,达到57公里,是人类有记录以来观测到的最高火山羽流。

责编:郭彦伟

汤加群岛发生5.9级地震 震源深度130千米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5月19日17时23分在汤加群岛(南纬16.10度,西经173....

汤加确诊5例新冠肺炎病例 将实施宵禁

截至当地时间2月2日,汤加确诊5例新冠肺炎病例,此前由于汤加采取严格的入...

汤加一学校发生火灾 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

当地时间1月28日上午,汤加的一所高中发生火灾,大火造成其中一座建筑严重...

汤加火山喷发导致秘鲁油轮发生泄漏事故

秘鲁环境部长拉米雷斯1月17日表示,受汤加海底火山喷发导致的海啸影响,秘...

汤加火山喷发已造成3人死亡

据新西兰广播电台网站18日援引汤加政府发表的声明报道,该国洪阿哈阿帕伊岛...

汤加海底火山喷发 日本8县发布避难指示

日本总务省消防厅发布消息称,受汤加海底大规模火山喷发的影响,日本气象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