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自12月1日起主城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2022-12-01 11:22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11月30日,记者从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自12月1日起,石家庄主城区实施分区分级差异化防控,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通过五轮全员核酸筛查,截至11月30日17时,累计检出阳性感染者10357例。从病例数量看,第二轮达到最高峰值,从第三轮开始逐步下降,特别是社会面检出量和检出率连续下降。经专家研判,本轮疫情社区传播链条已基本阻断,但目前全市仍有一批高风险区尚未解除,社会面仍有少量病例检出,巩固防控成果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下一步,在风险区管控方面,将逐步有序对风险区进行调整,对低风险区采取“个人防护、避免聚集”的防控措施。在有序恢复经营活动方面,商场、超市、酒店、宾馆、特色商业街区等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服务行业有序开放,一周内餐饮类企业暂缓开放堂食,部分密闭公共服务场所暂缓营业。在人员流动方面,来石返石人员需进行“落地检”,倡导居民非必要不离石,确需离开的,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在开展核酸检测方面,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充足设置核酸采样点,配齐配足采样人员,免费为市民提供核酸检测服务。

石家庄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适时调整防控措施,并倾听市民意见建议,维护城市安全有序运行,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发布会上,石家庄市人民医院院长、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赵玉斌表示,本轮疫情的毒株经市疾控中心病毒基因测序显示,属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进化分支。目前奥密克戎株感染病例成为全球主要流行株。本轮石家庄市毒株传播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首先是该病毒的传播速度快、传染性强。当前,我国多地流行的毒株均为此变异株。该变异株传播力较之前的毒株有显著增加。现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是目前传播力最强的流行株之一,易造成较大范围传播。

其次,是潜伏期短。感染者从被感染到传染人平均仅为2天时间,最短仅需24小时左右,为疫情防控带来了更大难度;大多数人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多无症状或发热、咳嗽等症状轻微,少部分感染者被发现核酸检测阳性时,已在家庭、社区等人群中造成隐匿性传播。传播方式仍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密切接触传播为主,在相对封闭的环境中也可通过气溶胶传播。

第三,虽然奥密克戎变异株BA.5.2传染力强,但是致病力和毒力比之前的毒株明显减弱,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有限。此轮疫情中,绝大多数病毒感染者为无症状感染者,少数轻症患者多出现类似感冒症状,如发热、嗓子疼、干咳、肌肉酸痛等症状,重症病例极少,和多数市民进行了疫苗接种有关,市民不必过于恐慌。

针对核酸检测阳性人群的治疗方案,专家表示,要坚持分级分类、精准救治。新冠定点救治医院主要集中收治症状比较明显、有基础病的阳性患者,石家庄统筹全市医疗救治力量,组建并投入了涵盖感染、呼吸、重症、内外科、中医、儿科等专业,经验丰富的救治专家团队,并针对此次疫情中有很多基础性疾病的阳性患者和一些病情较重或有重型发展倾向的患者,科学合理设置病区,将此类患者集中收治,实行一人一团队、一人一方案、一日一会诊,全力做好患者治疗。(总台记者 万灵 谢宾超 王帅南)

责编:袁帅

河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启动省地震灾害...

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2022年10月3日01时49分,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发生M...

石家庄市继续实施“居家办公”防控措施

8月31日,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河北石家庄:6例初筛阳性感染者待确...

8月26日,河北石家庄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25日凌晨,石家...

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发生道路交通事故 4...

河北石家庄正定县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消息,7月18日13时52分,在正定县羊曲...

河北石家庄鹿泉一村牌楼顶冠坠落 8人...

7月2日18时28分,因突发极端大风暴雨天气,石家庄市鹿泉区上庄镇台头村村北...

河北石家庄住院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部...

据河北石家庄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1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