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试验“人工消减雾霾”

2013-12-18 14:43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北京将试验“人工消减雾霾” 重污染天人工催雨

12月8日,北京一小区被雾霾笼罩。  据环保部门监测,当天早晨北京PM2.5的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12月8日,北京一小区被雾霾笼罩。  据环保部门监测,当天早晨北京PM2.5的小时浓度达到重度到严重污染级别。 新华社记者 李文 摄

北京将开展人工消减雾霾科学试验,为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气象科学依据。昨日在全市气象现代化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林克庆透露,目前北京气象观测站都面临高层建筑阻挡等环境影响。今后两年,将新增气象自动观测站200个以上,人工气象观测站全部达到国家基准站标准。

林克庆介绍,北京气象观测环境保护不力,全市一半以上国家气象观测站遭受不同程度破坏,5个台站因环境破坏被迫迁建;全市仅有的2部天气雷达因附近新建高楼被阻挡;全市唯一的国家基准气候站,也因附近高层建筑严重影响探测环境,作用难以发挥。

林克庆同时指出,首都气象预报预警核心科技水平难以满足精细化预报需求,明显落后于发达国家和先进地区。如区域数值天气预报模式国外已达到1公里、1小时分辨率,北京目前只有3公里、3小时分辨率;而北京分区县预警业务则刚起步,灾害预警信息发布能力不足。

记者获悉,目前,北京一些区县如房山、大兴、门头沟等,已经开始展开区县的天气预报业务。北京市发布天气预警,也会有如北部山区、南部地区降雨量更大之类的提法,但也只是分区的概念。今后将会精确到具体的区县,以“市级指导,区县发布”的方式,以区县为单位发布气象预警。

责编:姜梦醒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