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爱肝日 专家提醒病从血入”提防丙肝

2015-03-23 16:38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3日消息(记者李单 通讯员刘慧)今年全国爱肝日的主题是“预防丙肝,防患未然”。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张晶博士提醒,“病从血入”,要提防丙肝
    张晶主任介绍,丙肝主要是经血传播,例如,输入被污染的新鲜血浆、凝血因子、血小板浓缩液、白蛋白血制品以及注射器污染等都可能引起丙肝的发生。而且,受血次数越多,感染率越高;丙肝病人的精液、阴道分泌物中丙肝病毒的核糖核酸可能是阳性,这表明性接触可能传播丙肝,但几率较低;宫内感染,产时及生育后感染以及感染母亲带病毒的唾液也有可能是母婴传播的途径。张主任说,丙肝通常被称为“沉默的疾病”,因为大部分人感染丙肝病毒后没有任何症状,可能会在几十年后才发现肝脏损害或出现不适症状。大约85%的人在感染丙肝病毒后会发展成慢性肝炎,病毒侵犯肝脏后,会引发体内一系列免疫反应,以抵抗感染。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