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偏高导致宁夏大部森林草原防火形势严峻

2015-03-25 16:4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银川3月25日消息 (记者许新霞)今年3月以来,宁夏气温偏高,导致部分自然保护区和部分森林草场林火等级一直维持在5级或4级,居高不下。
宁夏气象台气象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10月以来(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3月20日),宁夏全区气温普遍偏高。全区平均气温为0.3℃,较常年同期偏高1.3℃。同时,大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加之春季风大沙多,随着“清明”、“五一”两个森林防火敏感时段即将来临,上坟烧纸、进山旅游、郊外踏青及农事用火不断增多,也极易引发森林火灾,防火形势十分严峻。
    气象部门建议:各地要加强森林、草原火源点巡查及监管,杜绝人为因素引发火灾;加大防火宣传,提高全民防火意识,确保林区、草原等生态环境的安全。气象、林业等相关部门要密切联系,加强火险的遥感监测、预报预警,防患于未然,保障安全。各级人影部门要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降低森林火险等级,保证生态安全。
    据统计,2014年,宁夏全区共发生一般森林火灾24起,火场总面积198.05公顷,受害森林面积3.97公顷,损失幼林株数3.599万株。与上年相比,火灾起数下降46.7%,火场总面积下降35%,受害森林面积下降45%。未发生重大以上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森林火灾受害率控制在1‰以下。保持了宁夏回族自治区自1958年成立以来连续57年无重大森林火灾的好成绩。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