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不易感冒的7大秘密

2015-04-09 16: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每到流感季节,有些人都会不幸中招,身边却总有人能“逃过一劫”。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不用羡慕别人有副“百毒不侵”的好身体,只要掌握他们不感冒的秘密,你也能轻松度过流感高发期。
  1.吃得不多。这些人通常一日三餐中有两餐十分简单,两片全麦面包、几片生菜就能解决。德国曾有研究表明,过多食用肉类、乳制品等,可降低人体抗病毒能力。食用过多的高糖食物,会消耗体内水分,引起口干,降低免疫力,进而诱发感冒。建议可以从限制吃糖做起,多吃蔬菜以及一些不太甜的水果,如番茄、火龙果,赶走饥饿感。
  2.懂得分散压力。美国心理学家柯亨研究发现,处于高压下超过一个月的人,感冒几率比正常人高一倍,而承受压力超过两年,感冒的几率就会增加为四倍。这是因为,压力会引发肾上腺素持续释放,妨碍其调节免疫系统的功能,还有碍于免疫细胞的繁殖。因此,要懂得处理压力,比如做家务、看书、到户外跑步、骑车等,都可以有效缓解压力。
  3.喜欢运动。英国生物化学专家迈克·格里森教授发现,适度运动能保护免疫系统健康,降低感冒危险,但是锻炼强度不要过大,否则得不偿失。建议每周至少做5次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慢跑等。
  4.爱吃葱姜蒜。研究发现,大蒜可作为强力抗氧化物及抗生素,还能缩短感冒痊愈时间。姜则含挥发性姜油酮和姜油酚,有活血、祛寒、除湿、发汗等作用。葱具有较强的杀菌、抑制病毒的功效,有助增强免疫能力。做菜时适当放些葱姜蒜,具有良好的预防感冒效果。
  5.不爱凑热闹。天冷的时候,商场、电影院里总是人满为患,如果总是去这些地方,无疑增加了感冒几率。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呼吸热病科教授何明说,人多、通风又不太好的地方,病毒浓度最高,建议尽量去通风好的地方,回来后用清水漱口,家里每天都要开窗换气。
  6.爱洗手。病毒可以存活2~8小时,因此感冒和流感很容易传染,碰到门把手、桌子时就可能被传染。抵御感冒病毒,最有效的就是勤洗手,同时要注意,不要用手摸眼睛、鼻子、脸。
  7.爱吃蔬果。英国剑桥大学发现,多吃蔬菜,如西兰花、菜花等,能提高免疫力。国家公共营养师熊苗表示,猕猴桃、橙子等酸味水果往往含维生素C比较多,能防止细胞癌变和细胞衰老,增强身体抵抗力。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