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船难致800人死亡 非法移民危机愈演愈烈

2015-04-22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2日电 综合报道,联合国难民署21日确认,在利比亚外海发生的偷渡船翻覆事件中,有约800人死亡,成为近年来伤亡最为严重的沉船悲剧。近来,地中海海域移民船难悲剧频发,根据联合国难民署的数据,截至4月20日,今年已经有超过1500名移民在试图穿越地中海的途中死亡。
  中东和北非的动荡局势促使移民走上偷渡的道路,而为利益不顾移民性命的“蛇头”和欧盟有限的援助措施,使地中海的非法移民危机越来越严重。
  为何此次事故死伤惨重?
  随着死亡人数的确认,19日的沉船事故已经成为二战以来,地中海海域最严重的沉船灾难。在散落着渔船残骸和油污的海域,救援人员仍然努力辨认着“幸存者和遇难者”。
  意大利检察官乔瓦尼•萨尔维称,一名在医院接受治疗的孟加拉幸存者描述,这艘三层的偷渡船上挤满了非法移民,其中还包括数百名妇女和儿童。出发前,人口贩子迫使大约300人进入底层船舱,并将舱门锁上,这样他们就无法前往上层。
  萨尔维称,如果这些数字得到证实,就可以解释为何并未打捞出太多遇难者遗体。船上的多数乘客“没有机会逃跑”,恐怕已经与船只一同沉入深海。目前,这艘船尚未被精确定位。
  检察官还指出,这艘船可能在埃及开始其旅程,然后沿着非洲海岸线停靠,收集了更多的移民,随后转向开往意大利。他说,他的办公室也在调查船只倾覆的原因,包括来自前往援助的商船的报告,称移民冲向船只同一边,导致其翻覆的消息。
  尽管通过地中海前往欧洲的路途艰险,致人死亡的事故频发,仍有成千上万的非洲和中东移民,为了逃离家园的战乱、迫害和贫困前往欧洲。
  据估算,在2010年约90%的移民是通过希腊进入欧盟国家的,然而在希腊和土耳其之间筑起的边境围栏,使许多人不得不考虑经由海路前往欧洲。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