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救灾重心进入恢复重建 安置点将建娱乐设施

2015-05-04 20: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拉萨5月4日电 (记者 贡桑拉姆)记者4日从西藏自治区抗震救灾指挥部了解到,当前西藏抗震救灾工作正处于应急救援转向进一步妥善安置受灾民众、着手开展灾后恢复重建的阶段,在日喀则市区、拉孜县等安置点将适当配备娱乐、体育设施。
  截至目前,受尼泊尔8.1级强震影响,西藏已有26人遇难,3人失踪,856人受伤。目前,受灾民众已经全部安置妥当,食物和受灾物资正陆续发放到户,各受灾安置点的水、电、医疗卫生等设施已基本配备到位。
  西藏自治区官方表示,要全力调运救灾物资,做好培训咨询工作,尽快让安置点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正常运转起来。同时,要在集中安置点适当配备娱乐、体育设施,保障受灾群众吃、穿、住、医、学、业等基本需要。
  此外,相关部门还要继续抢修保通因灾损毁的道路、通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为抢险救灾和恢复重建提供保障。在积极学习借鉴其他省区震区恢复重建成功经验的同时,科学制定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帮助灾区民众早日重建家园。
  在“4·25”地震中,西藏日喀则市聂拉木县是受影响最严重的县之一,鉴于该县地处高寒地区,震后学校复课条件异常简陋,教学空间狭小等问题,目前聂拉木县中学195名初三学生,已安全转移至日喀则市职业技术学校,在未来的一段时间里,他们将在这里备战中考。
  聂拉木县中学初三教师胡永红说,学生转移之后,日喀则市还邀请了专业心理老师,给学生和老师进行心理疏导并提供咨询,目前学生的情绪有了很大缓解。
  由于地震发生时正值西藏春耕时节,很多受灾民众无法按期播种和采挖虫草,生产生活受到很大影响。为组织受灾民众开展生产自救、降低损失,西藏自治区近期将出台措施鼓励安置点内群众实现多渠道就业。
  据了解,对于原经营商店的受灾户,西藏将采取措施促其在安置点内重新经营,对有一技之长的农牧民,将支持其在外务工创收。
  同时,西藏将有针对性地在安置点内开展多种就业培训,以便受灾群众掌握就业技能,还将积极协调金融部门出台政策扶持受灾群众创业增收。
  针对地震后次生灾害隐患。有关专家已对聂拉木至樟木镇约10余公里沿线次生地质灾害开展调查,排查地震次生灾害,以期为该路段交通应急抢险、次生地质灾害防治等提供技术支撑。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