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90后”尼泊尔自费救援:善行改变人心

2015-05-06 17: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从尼泊尔救援现场返回甘肃兰州的第二天,“90后”小伙於若飞就赶到当地的一所小学讲解地震逃生知识,耐心地教小学生们如何用身边的物品保护自己,笑着让他们改叫自己“於哥哥”而不是“叔叔”。
  今年大学毕业的於若飞已是甘肃蓝天救援队的队长,早在2012年就开始参与国内大大小小的救援行动,在岷县地震、鲁甸地震灾区都曾有他的身影。
  5日下午,记者在兰州市张掖路小学见到了培训结束的於若飞,一落座他就打起了哈欠,“最近每天只休息两、三个小时。”他抱歉地笑了笑。
  於若飞与队友在4月28日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并将一吨多重的救援物资护送到一线。“蓝天救援队主要负责搜救、遗体的挖掘以及消杀防疫的工作。”於若飞说,虽然我们属于民间公益性团体,但是都是经过专业培训,参与救援的队友都是从事与救援相关职业的人员,有着丰富的经验。
  中国蓝天救援队截至目前在加德满都找到15具遇难者遗体。“将他们从废墟之中找到并交还给他们的亲人就是对逝者的尊重。”於若飞回想起遇难的一对母子,“母亲紧紧地抱着孩子,用身体保护着。”在大家用手拂去她们身上的泥土后,一位尼泊尔警察小心翼翼地抱起孩子,场面令人心酸难忘。
  “这段时间有过几次落泪,队友们都是擦干眼泪,继续尽全力救援,不少队友体力严重透支,在高温里深入废墟下,一待就是几个小时。”於若飞说。
  於若飞说,在与俄罗斯国家救援队共同挖掘一处废墟的过程中,团队的专业性得到对方的认可与称赞,在合作中也收获了友谊。“我们交换了带有标识的帽子作纪念,还收到了尼泊尔救援队赠送的象征友谊的弯刀。”
  救援过程中有很多“难忘”与“温暖”,於若飞通过微信朋友圈不停地记录与“感谢着”:“感谢国内航班乘务组把所有的吃的都给了我们”;“8点奔赴加德满都,有位哥哥这两天一直帮我们协调道路通行事宜,感谢他的帮助”;“感谢在尼泊尔开餐馆的华人‘娜姐’提供食物”……
  当记者问到“在救援中一些让你敬佩的人或事”,於若飞仔细想了想说,每一个人都让我敬佩,他们都在不停地忙碌,“不分国家、种族、信仰,为身处困境的朋友提供帮助。因为善行改变人心,我们都在改变与被改变。”
  在尼泊尔救援了6天后,於若飞返回了兰州,将在国内募集喷雾器、消毒粉等消杀防疫物品,他透露,团队目前还在持续开展防疫消杀、安全饮用水工作,但相关物资已经紧缺。“因为我们不会忘记汶川地震等大灾难发生后,其他国家对我们的帮助。”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