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锰矿厂污染调查:库坝堆满矿渣 清江河床石头变黑

2015-05-06 20:2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河床上有一辆挖掘机正在挖沙,其下游河床明显分为黄黑两色。

河床上有一辆挖掘机正在挖沙,其下游河床明显分为黄黑两色。

 

    2015年5月5日,尽管锰矿企业已停产数日,湖北省宜昌市王家棚村村民仍心感不安。“黑水还是从老尾矿库渗漏出来了。以前这条河里好多小孩摸鱼捉虾,自 从开发锰矿 后,河里鱼虾绝迹,连石头都变黑了。现在没人敢下河,也没人用河水浇灌庄稼。可是这样的河水,竟然流进了清江。”村民邓守珍说。


    4月下旬,接到长阳土家族自治县群众反映后,记者前往调查。当地锰矿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早在2012年就制定了整治河道、修复生态环境的方案,但因企业亏损迟迟未实施,但目前已筹资开展老尾矿库闭库工作,有望从源头控制“黑水”。


    锰业公司排污致河道石头尽被染黑


    环保专家:被污染的河道很难恢复原貌


    从长阳县城往西11公里,清江和沿头溪河在下渔口交汇。站在下渔口大桥上,只见水面一清一黑,泾渭分明。


    沿着20多米宽的沿头溪溯流而上,河床上的石头都是黑乎乎的,越往上游走颜色越深。河床上有一辆挖掘机正在挖沙,其下游河床明显分为黄黑两色。


    在两河口村,村民称,以前沿头溪清澈见底,自十多年前长阳蒙特锰业有限公司(简称“蒙特锰业”)投产后,洗矿的污水和冶炼污水排入沿头溪,溪水就变黑变臭 了,连牛羊都不能喝,溪中的鱼虾螃蟹也消失了。村民邓守珍说:“我们种的菜送到城里都卖不出去,别人听说是王家棚村的,都说有污染。”


    王家棚村原小组长王家才说,锰矿就在两三公里外的山谷中,矿区一侧有十多户人家,其水田受到锰矿排水的影响后,稻谷不结谷子,只好改成旱地,种些苗木、土豆等。


    对此,湖北长阳宏信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蒙特锰业母公司)总经理刘杰表示,“石头是黑色的,水不是黑色的”。他强调,蒙特锰业的生产污水已实现零排放,生活污水是达标排放。


    但长阳县环保局总工郑永红表示,即便现在蒙特锰业的污水是达标排放,仍对环境有影响,被污染的河道很难恢复原貌。


    郑永红说,蒙特锰业排放的水中,含有可溶于水的锰离子,即便其浓度很低,它们也可以自然沉积、附着在河床的石头上,导致沿头溪的河床看起来是十分显眼的黑色。矿区下游的河流,都会受到影响,即便矿上排水达标,也会对环境造成影响。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