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尼泊尔强震与汶川地震:次生灾害加剧人员伤亡

2015-05-11 11:5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

    应急网北京511日消息 75·12全国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国家应急广播社区网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周永胜教授进行专访,为公众解析尼泊尔强烈地震与汶川强烈地震的区别。

    尼泊尔8.1强烈地震,给尼泊尔社会经济带来了严重的破坏。周教授总结此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的主要原因一是地震强度大,震源浅,破坏力大;二是尼泊尔的建筑多为砖石结构,抗震性能差,极易倒塌。

    与汶川8.0级地震相比,尼泊尔8.1级地震的震级比汶川地震略高,释放的能量大约是汶川地震的1.4倍。截至目前,尼泊尔地震的人员伤亡比较大,但远小于汶川地震的人员伤亡。

    周教授认为两次地震的主要区别在于以下两点:

    一、尼泊尔地震虽然引起了珠穆朗玛峰附近的雪崩,但受影响的主要是登山者,对当地民居影响较小,其主要灾害是由于房屋倒塌造成的。汶川地震不仅造成大量房屋倒塌,而且引起大量滑坡、山崩、泥石流等次生灾害,加剧了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北川县城被两大滑坡体彻底摧毁。

    二、尼泊尔地震发生在喜马拉雅山脉南坡,地震的极震区海拔较高,人口稀少,破坏比较强烈的首都加德满都距震中约80多公里;而汶川地震造成近320公里长,数十公里宽的强烈破坏区,在地震破坏区,人口密集,高山峡谷之间有多个县城和大的乡镇,以及大量村庄被摧毁,公路被毁,造成极大的人员伤亡与财产损失。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