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为加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立法”

2015-05-12 0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1日电 (南如卓玛)11日下午,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近日审议通过了《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防震减灾工作的决定》,成为中国第一个以立法形式加强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工作的省份。
  2006年,中国公布了全国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2006—2020年)判定结果,在全国24个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中,甘肃省有两个,即祁连山西段地区和甘青交界至甘东南地区,涉及全省13个市州、53个县市区、4/5以上的面积,是中国少有的地震高烈度省份。
  “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是甘肃省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破坏性地震可能发生的主体地区,也是地震灾害高风险地区。”甘肃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庞波在会上介绍,《决定》强调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增加经费投入防震减灾,健全完善防震减灾工作体制机制。
  《决定》要求,建立完善与地震环境相适应的地震监测台网(站)、地震宏观测报网、地震灾情速报网、地震知识宣传网和重大工程专用地震台网(站),有助于最大限度地捕捉地震前兆信息。
  庞波介绍,《决定》要求对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新建、改建、扩建的各类工程项目要按照抗震设防标准进行建设,对未达到标准的老旧建筑要进行抗震加固,新建农村公用设施和民居要采取相应的抗震设防措施。到2020年城镇建(构)筑物全部实现抗震设防,农村民居采取抗震措施,实现国家防震减灾目标要求。“这是个硬指标,必须要做到。”他说。
  此外,《决定》中强调了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防震减灾知识教育和应急演练,以及地震重点监视防御区应急救援能力。
  据甘肃省地震局局长王兰民在会上披露,历史上,甘肃曾发生8级以上地震4次,7级以上地震15次,6级以上地震40次,死亡人数累计超过50万。特别是近年来甘肃多次发生破坏性地震或遭受邻省强震波及,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近900亿元人民币。
  王兰民表示,甘肃将通过防震减灾知识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教学计划进行授课、纳入中小学公共安全教育纲要,开设防震减灾知识课程,定期组织地震应急疏散演练等方式加强防震减灾教育工作。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