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肇庆防雷所出招预防“雷暴天灾”期

2015-05-13 0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肇庆5月12日电(黄耀辉 范桂玲)“如果没有找到可防护的地方,应立即双膝下蹲,向前弯曲,双手抱膝。”广东肇庆市防雷所所长12日对赵鑫表示,肇庆已进入雷暴高发期,在野外最好不要站在较高大的树木下,站在屋檐下也未必安全的,要扔掉手中持有的金属雨伞、锄头等物品,学会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肇庆著是名的山水城市,亦是广东排名较前的雷暴高发地区之一,每年4至9月为该市“雷暴天灾”期,极为活跃期为7至8月间。赵鑫称,该市城区从大冲至小湘的北岭山一带,西江河,高要的蚬岗、金利等区域是该市雷击的主要区域。
  据了解,今年该市已发生了一宗雷击事故,导致当地家工厂应雷电着火,幸无人员伤亡。而此前,2013年发生19宗雷灾事故,2014年发生24宗,其中,2013年“雷暴天灾”造成1伤5死,2014年为7伤1死。
  目前,该市不少新建楼盘和私宅都安装了防雷装置。赵鑫建议,防雷装置应按规定每年检测一次,检测防雷装置是否有效,并定期做好维护。
  赵鑫提醒,不管有无人员伤亡,凡由雷击引起的事故都应该及时向当地气象及防雷部门报告,以便及时进行现场调查和雷灾鉴定,提出防雷建议,避免雷灾的再次发生。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