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强余震后再访乃村:望地震阴霾散去阳光照耀

2015-05-17 14:32 来源:新华网

  蓝天白云下,牛羊在高原牧场悠闲吃草;翠绿的青稞田、荞麦地连畴接陇,青青嫩苗生机无限;锄草的村民、背水的妇女忙碌其间……
  这个世外桃源般的村落叫乃村,距离中尼边境约30公里。全村415人,受尼泊尔“4·25”强震波及遇难4人,90%以上的房屋倒塌,是西藏受灾最重的村庄之一。
  尼泊尔7.5级强余震后,新华社记者再访乃村,亲身感受到地震的阴霾正逐渐散去,希望的阳光开始在乃村大地上照耀。
  帐篷家庭的心声
  乃村有乃东和乃西两个自然村,藏语意思是“大山顶上的圣地”。强震后,房屋尽毁,帐篷成了乃村人临时的家。所幸,强余震中,没有出现新的人员伤亡。
  米玛吉巴住在乃东。他家帐篷里停放着一辆手推摇篮车,4个月大的女儿睡得正香。米玛吉巴说,他还有一个13岁的儿子,已经复课,返回吉隆镇完全小学。
  记者看到,藏式桌子、床被整齐地摆放在帐篷内,电视里播放着藏语节目。米玛吉巴说,地震后,几乎每天都有物资运送到村子里,村里的干部都会当天通知大家去领取。
  “全靠党和政府,我们才没有挨饿。”米玛吉巴指着帐篷里堆放的糌粑、大米、酥油、砖茶、棉衣被等生活物资说。
  米玛吉巴家的帐篷顶上,悬挂着一面崭新的五星红旗,这是帐篷搭完后他主动挂上去的。“我们家8口人,两顶帐篷,吃的穿的都足够了。感谢共产党!感谢祖国!”米玛吉巴双手合十对记者说。
  乃村风光秀丽,周边有雪山环抱,半山处杜鹃花娇艳欲滴,犹如落在凤凰背上的人间仙境。村民尼玛说:“本来已经确定开家庭旅馆的,没想到地震了。房子重新盖好后,我一定把家庭旅馆开起来。”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