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旅游途中心脏骤停 幸遇医生夫妇紧急施救

2015-05-28 16:32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有网友在微博上爆料称,一名女子在天目山旅游时因心肌缺血心脏骤停,命悬一线之际,幸遇一对30多岁的年轻夫妇及时帮她做心肺复苏急救术,把她从鬼门关救了回来。5月27日,记者了解到,救人的这对夫妇都是医生,分别来自金山医院和上海儿童医学中心。
  昨天(27日),记者电话联系到金山医院骨科的主治医师丁磊。丁医生告诉记者,5月2日,他和妻子李春香随团在浙江天目山的大树王国景点观光。“这里有两棵树王,所处位置落差有七八米,我们参观好新树王,爬台阶准备去看老树王,爬到上面,突然发现一名女子情况不对劲。她口唇发白,呼吸困难,很快瘫软无力,家人在旁急得团团转。”丁磊和妻子马上上前。“我一摸,女子的桡动脉和劲动脉脉搏已经消失,已失去意识,情况十分危险。”丁磊和妻子赶紧扶她躺在地上。丁磊劝慰女子的家人,妻子立即施展心肺复苏急救术,只十几下,很快就感受到病人脉搏恢复。病人逐渐恢复知觉,口唇也恢复红润,但由于末梢循环缺血,四肢发麻,无法走路。20分钟后,轿夫将她抬上担架,送往医院。“我们跟了一段路,看病人很平稳,再回到旅游团的。”
  据悉,女子今年37岁,经心电图检查,为心肌缺血导致心脏骤停。她和丁磊夫妇是同一旅行团的队友。
  丁磊告诉记者,他们医院每年都会培训医生急救术,妻子李春香则是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监护室的医生,对心肺复苏急救术非常熟悉。“在黄金5分钟内,必须要让病人恢复心率和大脑供血,大脑缺血会导致脑死亡,我和妻子做这些都是出于医生的本能。”丁磊谦虚地说。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