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被困20小时获救 称已几近崩溃一心“等死”

2015-06-03 20:24 来源:新华网

    头顶是倒扣的“东方之星”巨轮,身下是湍急的长江,在黑暗中被困了近20个小时,当21岁的加油工小陈见到前来救他的潜水员时,他说自己已经几近崩溃,一心“等死”……
  “东方之星”客船,是小陈工作的地方。事故发生时,他正在船舱的最底部给船用柴油机灌柴油,然后在灌柴油的过程中,船就倾覆了。
  小陈可能从来都没有想过,这样一艘巨型轮船,居然在瞬间倾斜、倒覆,生生将一船400多人扣入冷冷的江水中。
  就在一瞬间,很多人可能就失去了生命,但小陈却发现,自己还活着。他被困在一个一人大的房间,上方全是机舱和机器,满是油污,呼吸困难。
  黑暗几乎要将他吞噬。
  可能,除了湍急的江水声,小陈什么也听不见,他就在着黑暗中等着,不知道时间,不知道位置,不知道身边还有没有其他人——活着的人,或者遗体。
  近20个小时的黑暗和恐惧,让他几近崩溃,一心“等死”……
  他却等到了光!
  海军工程大学潜水分队潜水员官东,在水下来回地寻找。在浑浊的江水中,就算是白天,潜水员依靠探照灯视线范围也只有眼前半米。因为感觉到上方有人,官东奋力想向上游。有铁板封住了路,他就一块一块地搬开,然后拼命往上游。等他游出水面,探照灯的光线中,果然看到了无限恐惧和绝望的小陈。
  小陈很激动!经历了近20个小时的无助和绝望,他无法平静。
  在等待另一名潜水员过来支援时,官东陪他聊天、谈心,大约10来分钟,小陈的情绪慢慢稳定了下来。
  这个过程中,另一名潜水员魏鹏飞赶来支援。于是,他们教小陈带头盔,然后给他戴好,再给他做思想工作,告诉他不要拍,潜水员会抱着他出水。
  眼见着氧气快要见底了,官东来不及多想,把自己的呼吸器戴在了小陈头上,然后努力和魏鹏飞一起将小陈带出水。
  比小陈更早被潜水员救出来的生还者,是65岁的朱红美。
  当潜水员发现这名老人时,她的头露在倒扣的房间的水面之上,意识清醒。没有人知道她是如何生存下来,又是如何在黑暗中坚持了15个小时。但看到生还者,潜水员们无比兴奋。
  为了帮助朱红美安全撤离,潜水员帮助她穿上了潜水服装,再与岸上的救援人员配合,合力将她救出了水面,整个施救过程历时约20分钟。
  朱红美被救出水面的那一刻,正在现场指挥救援的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看在眼里。而在600多公里外的南京,她的儿子曹岑正在焦急地等他母亲和父亲的消息,当从新闻照片中看到母亲被救出水面的画面时,曹岑激动痛哭。
  在驶向岸边的快艇上,刚刚获救的老人紧紧握着救援人员的手:“谢谢你们救了我,谢谢救命恩人!”
  或许,也是求生的信念和毅力,让这位老人自己先救了自己。
  一名救援行动现场指挥人员说,因为“东方之星”客船倒扣水中,且沉在水里,长江水是活水,下面的情况非常复杂,“暗流、漩涡也比较复杂,肯定有危险”。
  潜水员张虎成说,到了水里什么都看不到的,就算带着一个强光手电,也只是稍微亮一点,“因为水太浑浊了,打开以后,能见度(基本)是没有的”。
  对于救援人员,现场情况都困难重重,而对于被困水中的人,更是我们所无法想象的。
  “东方之星”上的导游张辉,获救十多个小时后,依然惊魂未定。
  “东方之星”翻沉的过程,他感觉就在一瞬间:刚刚发现船发生倾斜,他和同事说了一句“好像碰上大麻烦了”,话刚说完,船就突然翻了。他俩一人抓了一件救生衣,抓到时窗户就到了头顶的位置,等爬出窗户,水已经到了他们的脖子。
  张辉并不会游泳,船却在继续翻沉,他只好抓着救生衣一路漂下去。起初他看到四周一些人和他一样漂在水面,还有人呼救,几番风浪袭来,张辉被淹没,喝了很多水,也和同伴分开了。漂流途中,张辉甚至遇到一些驶过的船,但或许因为风雨大,漂在江上的他显得渺小,没有被人发现。
  张辉恐惧!但他更告诉自己“再坚持一下就好了”。
  就这样,从黑夜漂到天亮,他好不容易划向岸边,第一脚踏上一块石头时,张辉怀疑是幻觉。手脚并用爬上岸后,他几乎没有力气站起来了。
  获救后,死里逃生的张辉给家里打电话,开口就是“我还活着”,妻子和10多岁的儿子接到他的电话,泣不成声。
  自1日晚21时30分许发生翻沉事故以来,至3日11时30分,从翻沉的“东方之星”上已经搜救到30多人,其中14人生还,还有400多人生死未卜……(执笔:罗争光,参与采写:李鹏翔、梁建强、刘景洋、冯国栋、白旭、明星、万后德、李响)

责编:王赫迪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