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长江沉船事件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

2015-06-04 22:33 来源:人民日报

    在4日晚间21:30分举行的交通运输部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发言人徐成光表示,扶正方案基于如下考虑:1.基于近期搜寻结果、生命探测仪结果,未发现生命迹象,再有生还者希望越来越渺茫,总体判断没有生还可能,所以可以实行扶正。2.有利于加快搜寻进度。3.扶正和起浮作业符合国际惯例和专业做法。4.具备起浮能力的装备设施都已准备齐全。5.从全国抽调打捞救助船体船舶修造领域专家和技术人员,提供了技术保障。
  徐成光表示,尽管经过专家充分研究论证,由于水下情况很难预计,同时水文条件随时变化,风险是客观存在,但制定方案时已经做出预估,并有相应预案,在实施过程中出现风险并不可怕,各项预案能相应跟上。
  他表示,为保证扶正方案有效实施,采取四方面措施:一是强化现场组织领导,有各方富有经验专家。二是加强现场管控,从今天起在沉船上游500米,下游1200米水域设置水上警戒线;第三是下午两点左右,现场进行清理,除工作舰艇及人员外,其他所有船舶撤离施工区域;并设置两道拦网,一个设置浮吊船中间,第二道设置下游500米处;第四是海事部门发出通告 要求过往船舶继续扩大水面搜寻。
  他同时表示,这起事件的经验教训,要通过最后事件调查结论确定,目前国务院组成的事件调查组已经着手开始工作。相信调查会本着依法严谨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作出结论和意见。

责编:汤传尧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