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的黄丝带:悲情小城中的温暖瞬间

2015-06-05 15: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湖北监利6月5日新媒体专电(记者沈翀 黄艳 李伟)1日,“东方之星”客轮在距离监利县城5公里的江面上翻沉,1000余名游客家属奔涌至这座长江边的小城。在一片悲情之中,当地1000余辆汽车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沉船者家属,希望给家属们带去些许慰藉。
  黄丝带,是亲人离散后的求助标志,也是为亲人祈祷的祝福标识。3日,监利广播电台发起黄丝带活动,号召私家车主参与行动。
  监利县城的王女士是第一批领黄丝带的私家车主,当晚就接了6批家属。在采访中,她没有告诉记者自己的姓名和身份,只是说“不值一提,我们很多监利人都在这么做。”
  为了方便乘车,车友们除了电台获得用车信息以外,还加入到一些微信群中,与交警等人员保持联系。自发地将车开到殡仪馆、高速路口、酒店等家属聚集地,方便接送他们。
  “现在我们的热线电话还在此起彼伏,对于监利这座小城来说,爱心不断涌动。”这次活动发起人湖北监利人民广播电台总监陶岚告诉记者,不少车友还在购买药品等物资,方便赶来的沉船者家属备用。
  担心造成交通拥堵,4日当天王女士没有上街,“一旦微信群里有用车消息,就再出门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为了让家属找到自己,监利的一位农民杨永智干脆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群发到微信中扩散。“我是监利人,您的亲人!沉船家属可致电,为您提供免费车辆接送服务。”
  除了私家车,小县城里的出租车、中巴车都参与到黄丝带行动中。出租车司机刘张勇3日早上与同伴高宇成系上黄丝带,免费接送沉船者家属和工作人员。
  “这么多人失去了父母孩子,将心比心,我心里也难受得很。”刘张勇告诉记者,这种时候,顾不上赚钱,一天下来免费接送了5趟乘客。
  刘张勇告诉记者,身边不少出租车朋友都系上了黄丝带,提供免费服务。得知全城住宿紧张,一些同事家中房间宽裕的,还为沉船家属们免费提供住房。
  听说,这几天还会有大量沉船者家属赶过来,越来越多的监利车辆也参与到了黄丝带行动中。陶岚告诉记者,到4日中午小小的监利县已经有近千辆车加入到行动中来。
  除了穿行于大街小巷的“黄丝带”,监利人不遗余力地为家属们提供各种便利。在监利千禧酒店,只要有外地身份证就可以免费登记入住,餐厅还可以免费提供1500人用餐。如今,酒店30多间客房全部住满。
  在有大量媒体、沉船家属驻扎的监利县幸福大酒店门前,润丰商行的爱心车拖着一车矿泉水送到酒店门口,卸下矿泉水后就转头离开。
  一名来自江苏镇江的沉船家属告诉记者,来到监利只是想离亲人近些,本来以为“两眼一抹黑”,幸运的是得到了当地人的帮助,对好心人表示感谢。
  一条条黄丝带的背后,是一颗颗温暖的爱心。黄丝带飘在风中,爱心在监利这座小城涌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