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更加珍视生命的温度

2015-06-05 20:1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5日电(记者俞俭、李代祥)“东方之星”在长江翻沉这一噩耗令人扼腕。数百同胞的安危牵动着大江南北亿万中国人的心。珍惜每一个宝贵生命,争分夺秒开展营救,让身处厄境的同胞早些回到安全的岸上,成为眼下很多国人的共同期待。

  行动是最有力的语言。沉船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时间指示全力搜救,李克强总理赶赴现场指挥救援。军地联动,兵民联手,从部长、将军到专家,反复谋划打捞救援方案。搜救人员潜入冰冷的江水,不放弃任何一丝希望,逐层逐间搜寻,昼夜不停,只想有奇迹发生,只想将受困的生命早点带回这个温暖的世界。武汉等地的医疗专家迅速集结,倾力抢救幸存的伤员。5日,又对沉船进行扶正打捞。

  爱心在涌动,温暖在传递。在马不停蹄开展搜救的同时,更多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关注着事态进展,表达、奉献着爱心,祝愿能有奇迹发生。在湖北监利玉沙广场,大量市民自发聚集起来,举行烛光祈福活动;当地出租车、私家车发起“黄丝带”行动,免费接送客船人员家属,当地部分宾馆无偿提供食宿;在互联网空间,数以亿计的网民在表达着希望与祝福。一串串烛光,一句句问候,传递着无数人善意的抚慰和祈祷,充满爱的温度。

  “感谢你无数次游过那么悲伤的水域”。5日在网络上,一张潜水员的特写照片上印着的这句话,说出了很多网民的心里话。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辛劳的搜救队伍,英勇的潜水队员,在最危急的时刻冒着生命危险、扛住疲劳带给我们希望。

  每一次经受灾难,都会让生命的温度更加凸显。对生命的热爱和尊重,让我们在风雨中守望相助。生死救援中,每当迎来一个生命的希望,人们禁不住欢呼;每当遇难者的统计数字又往上增长,人们又会悲痛不已。

  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相关部门和单位必须深刻吸取这场灾难的教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觉,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心存侥幸,时时处处加强预警和防范,强化维护公共安全的措施,绷紧公共安全这根弦,扎牢公共安全网,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