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未来10天“多雨模式”仍将持续

2015-07-22 17: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目前北京市已经进入主汛期,记者昨天从市水务局了解到,入汛已有50多天,本市共降雨31次,包括多年来较为罕见的5天连续降雨。据北京市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北京仍将持续“多雨模式”,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

    连续5天出现降雨多年罕见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31次降雨中,小雨级别25次,中雨级别5次,大雨级别1次。全市累计降雨181.9毫米,而去年同期降水量为161.4毫米,今年多出了13%,与多年同期降雨量179.8毫米相比,今年的降水量也略多。7月16日以来,本市连续5天降雨,更是多年来罕见。
    这位负责人说,今年汛期的降雨,不但次数多、持续天数多,还呈现出分布不均、局部雨量雨强大的特点。入汛以来,全市出现8次平均雨量小于10毫米,但局部雨量超过50毫米的降雨。
    7月中上旬降水比往年多4成
    据统计,7月6日至19日,北京市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平均降水量为105.1毫米,较常年同期(76.2毫米,1981-2010年平均值)和近十年同期(66.3毫米)分别偏多近4成和近6成。
    据统计,在本月6日至19日期间,累计降雨量超过200毫米的区域自动站达25个,分布在房山、门头沟、海淀、昌平、怀柔、密云等地,其中区域自动站最大累计降雨出现在海淀凤凰岭,雨量273.8毫米。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继松表示,今年7月6日以来,北京地区降雨过程多、累计雨量大,西部和北部山前一带降雨明显;局地性、突发性强,短时雨强大,尤其在7月16日以后,每天都会有局地超过100毫米的降水。
    两个区域容易出现极端降水
    孙继松表示,北京有两个容易出现极端降水的区域,一处是西南角房山、门头沟一线,另一处是东北角密云、平谷一线。
    这种现象的出现和北京的地形有关系:如果是系统性的东南风,在西南地区就容易出现强降水;如果是西南风的话,在东北角出现强降水的概率就会比较大,这是由地形的抬升作用造成的,最强的降水往往出现在风向和山体垂直的地方。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