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油烟污染已成城市病 扰民投诉折射管理缺位

2015-07-23 09: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大烟囱都拔掉了 小餐馆的油烟污染却治不了

南宁546条油烟扰民投诉折射管理缺位

一幅布满小点的南宁城区地图让“电视问政”栏目的嘉宾有些坐立不安。这幅南宁六城区油烟投诉分布图,是根据2014年5月~2015年5月南宁市市长热线接到的市民投诉制作而成。546条油烟扰民的投诉化成地图上密密麻麻的小点,小点的背后,是成千上万户小区业主长期被油烟污染困扰的痛苦。

2000年9月起施行的《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四条明确规定,城市饮食服务业的经营者,必须采取措施,防治油烟对附近居民的居住环境造成污 染。2011年9月起施行的《南宁市饮食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第七条也明确规定,禁止在居民住宅楼(不含单一产权的居民住宅楼)、未设立专用烟道至楼 顶的商住楼等区域新设产生油烟污染或者异味的饮食服务业项目。

但是,白纸黑字的法律文件却没能管住小餐馆在居民小区的遍地开花。很多南宁市民困惑:多少大烟囱都拔掉了,可小小的餐馆油烟污染却为何治不了?

  

餐饮油烟污染已成城市病

“从2008年小区交付,整整7年,我们小区业主一直在投诉油烟污染问题!”家住南宁市青秀区在水一方小区二楼的李军饱受楼下餐馆的油烟困扰。 尽管该小区在建造之初,并没有设置餐饮企业的专用烟道,但目前在小区底商开设的餐饮店达28家之多,大部分餐饮经营户都是直接把油烟排放到小区里。

李军曾一遍遍向南宁市环保局、信访办、法制办、监察局递交投诉,可楼下餐馆却排烟依旧。当着记者的面,他用手摸了一把正对着餐馆后厨的窗台,手掌立马被油渍染黑。

南宁市盛天茗城小区也是油烟污染的重灾区。小区一楼的商铺有很多都是餐饮店,大多数餐饮店将烟囱安装在店铺的招牌上方,油烟直接对外排放,从马 路边经过都能闻到呛人的油烟味,小区内一些低楼层的住户更是深受其苦,部分住户声称由于受到油烟异味的长期侵蚀,导致其出现呼吸困难、无法入眠、咳嗽不停、经常头痛的症状。

油烟污染并不是一个新问题,也并非一个地区的局部问题,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餐饮油烟污染已成中国的高发城市病之一。

今年6月24日~26日,南京市环保局开展一年一度的环保局长大接访活动,根据市民投诉共现场立案37起,其中有一半都是关于餐饮油烟污染的投诉。

2014年,上海市各级环保部门一年内接到的举报投诉中,有一到两成指向餐饮业油烟扰民矛盾。

即便是首都北京,各城区也多次就餐饮油烟污染发起专项整治行动。北京市环保局监察总队队长仲崇磊曾对外表示,北京市餐饮油烟投诉占总投诉量的 1/3,而且问题越来越严重。“很多餐饮企业在经营中忽略了油烟问题,一些企业没有油烟净化设施,还有的有净化设施,但只是摆设,是空壳。”他说。

 

对违规房东处罚的成功率是零?

青秀区是南宁市的主城区之一,在涉及油烟扰民的投诉中,青秀区就占据半壁江山,比例高达47.4%。“电视问政”栏目现场,主持人向青秀区区长 韦敏宏发问,为何《南宁市饮食服务业环境保护管理办法》自2011年出台以来,青秀区环保局对违规房东处罚的成功率还是零,坐在区长身后的青秀区环保局负 责人有些坐不住了。

“实际上不能说是零,我们这么多年做了多少工作,发了多少通知……”这名负责人感到有些委屈,但老百姓关注的是最后的结果——油烟到底还在不在。

南宁市环保局副局长曾鸣解释说,之前环保的行政审批是领取营业执照的前置条件,但在简政放权,权力清单清理之后就没有了,变成了事后管理。相当于餐饮业建好了、污染了,环保部门才能进行事后监管,管理难度相对比较大。

按照他的说法,接到居民的油烟污染投诉后,环保部门会要求餐饮企业进行整改,最基本的要求就是安装油烟净化器。但出于成本的考虑,经营户往往会拖延整改。有的迟迟不装,有的装了也只在检查时做做样子。对于拒绝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经营户,环保部门有权对其重罚。但实际执法过程中,却很难罚到位。

青秀区环境监察大队大队长王勇介绍说,经常遇到的情况是,要对某个餐馆立案进行处罚,餐厅老板就去工商部门变更名称,而一旦经营户发生了变更, 环保部门又必须要重启查处程序,这个程序包括整改期、行政复议期、行政诉讼期等等。整套流程走下来,最快也需要2个月。还有些店主干脆关掉店铺或转让来逃避处罚。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