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 儿童感染率下降

2015-07-23 15:36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今天上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通气会。会议介绍我国乙肝防控取得的成就以及2014年我国1-29岁人群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据估算,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60万例。

今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5个“世界肝炎日”,宣传主题是“抗击肝炎,预防先行”。病毒性肝炎是危害人类健康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在我国因病毒性肝炎造成的健康危害十分严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9000万人,其中约2800万人为慢性乙肝患者,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60万例。通过采取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措施,卓有成效地控制了病毒性肝炎的严重流行趋势。

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表示,通过坚持疫苗接种为主的预防策略,我国乙肝儿童感染率逐年显著下降,根据2006年我国乙肝血清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估算,1992-2006年间,我国至少有8000万人免受乙肝病毒感染,至少有1900万人免于成为乙肝病毒表面抗原阳性携带者。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表面抗原携带率由10%降至1%以下,提前实现了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乙肝控制目标。近年甲肝报告发病数也呈持续下降趋势。

雷正龙表示,监测和综合干预是早发现、早控制,防止肝炎进一步扩散的重要措施。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