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马里首都发生爆炸 中国使馆1名安全警卫罹难

2015-07-27 18:4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7月27日消息(记者张加宁)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北京时间昨晚9点左右,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半岛皇宫酒店遭到自杀式汽车炸弹袭击,造成多国多名人员伤亡。中国驻索使馆位于酒店内,正在馆内办公的中国驻索使馆1名负责安全警卫的工作人员因伤势严重医治无效不幸去世,另有3名使馆工作人员受轻伤。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天表示:中方对上述恐怖袭击深感震惊、并予以强烈谴责,对中方人员遇难深感悲痛并深表哀悼,对其家属和受伤人员表示诚挚慰问。

  被称为“非洲之角”的索马里内战连绵不断,此次爆炸因何发生?由谁负责?为何殃及中国使馆?

  半岛皇宫酒店是摩加迪沙少数的几个五星级酒店之一。现在,白色的六层大楼临街的外墙已经全被炸飞,露在已经没有玻璃的窗户外的红色内饰显得格外醒目。在附近工作的穆罕默德是爆炸的目击者之一,他回忆说:大概是在摩加迪沙当地时间下午四点,半岛酒店发生了大爆炸,我就在爆炸发生地几米之外,我看到窗外的大爆炸以及产生的大量烟雾,人们在叫喊。我在摩加迪沙工作多年,这是当地少有的大型爆炸事件。这个酒店一般住着外交人员、高级政府官员、包括部长级高官。我是爆炸后第一时间到现场的人员之一,现场破坏严重。人们跑过去,一片混乱,我在路旁看到一些尸体,有的是路上的行人、有的是附近村民、也有一些是酒店的警卫。

  半岛皇宫酒店在机场安全区外,平日宾客多为索马里高级政府官员和外国人。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位于这座六层酒店的最高两层。新华社驻非洲记者丁小溪介绍:这个遇袭酒店距离摩加迪沙机场大约有5分钟,中国大使馆是去年10月12日复馆,中国使馆在1991年曾因为内战撤离索马里,距离复馆时间已经有23年了。复馆后的大使馆,就设置在这家酒店中。中国和索马里的关系一直非常好,索马里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东非国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也为索马里援助了大量基础设施,派遣医疗专家,所以2014年复馆之后,中国是少数在机场安全区之外设置使馆的国家。

  500多年前,中国明朝伟大的航海家郑和曾经两次远航到摩加迪沙,在摩加迪沙国家博物馆里,至今还陈列着中国明代的瓷器。这个距离赤道仅有200公里、但气候凉爽的摩加迪沙曾是旅游胜地,如今战火随处可见,恐怖的气息充斥着这座城市。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