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女子卷扶梯身亡”进展: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2015-07-28 07:41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28日消息(记者左艾甫 湖北台记者董延超 荆州台记者刘侃)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本月26号上午9点57分,在荆州的安良百货,31岁的向柳娟女士带着儿子搭乘扶梯,当他们从6楼上升到7楼时,电梯踏板忽然出现裂缝,向女士被卷入裂缝之中。危急时刻,母亲及时将孩子托举出,孩子并未受伤。向女士却被卷入运动的梯级当中不幸遇难。

  昨晚九点半,荆州市相关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事故调查的进展,经过调查分析初步认定,这起事故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发布会上,荆州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陈观鑫介绍,发生事故的电梯为普通型室内自动扶梯,制造单位为苏州申龙电梯股份有限公司,出厂日期为2014年7月1号,检验机构为湖北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检验合格日期为2015年3月16号。这部自动扶梯两端分别为上机房和下机房。上机房为启动机房,下机房为转向机房,本次事故发生在上机房处。上机房盖板一 共由三块组成,靠近梯级的第一块为前沿板,后面两块分别为盖板1和盖板2。正常运行情况下,前沿板与盖板1之间紧密连接,前沿板可能会被异物推动挤压盖板1。

  陈观鑫:发生事故5分钟前,该商场工作人员发现盖板1有松动翘起现象,但并未采取停梯检修等应急措施。发生事故时,当事人踏在已松动翘起的盖板1最末端时盖板发生翻转,导致当事人坠入上机房驱动站内防护挡板和梯级回转部分的间隙内。

  陈观鑫介绍,初步分析本次事故发生原因为前沿板与盖板1之间的连接松动,导致连接松动的原因有待进一步从结构、材料和使用维保等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找出盖板松动原因。

  陈观鑫:经过调查分析初步认定,湖北安良百货集团有限公司“7·26”机械属于安全生产责任事故。

  为了全面查清事故原因,认定事故性质,严肃追究事故责任人责任,荆州市政府成立了由市安监、质监、公安、监察、商务、工会负责人组成的事故调查组,并邀请了省市有关专家和检察院参加。

  陈观鑫:事故调查组将本着对实事求是的态度,按照"四个不放过"原则对电梯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确认,切实做到公正公开,既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指定的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对电梯的相关情况进行分析确认,切实做到公正公开。

  为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荆州市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对电梯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全面检查特种设备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设备维护保养等,排查特种设备安全隐患,确保安全运行。

  陈观鑫: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迅速落实整改方案、资金、时限、责任人和应急预案,立即停止使用存在隐患的特种设备,完善隐患排查整改制度,定期对企业整改状况进行回访调查,确保每一处安全隐患能及时发现并消除。

责编:郭婧婷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