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 护“心”保养有窍门

2015-08-04 20:22 来源:羊城晚报

你知道有司机开着车就倒在方向盘上永远醒不来吗?你知道曾经有医生连续加班后就一睡不起吗?你见过有人走在路上忽然倒下就再也没睁眼吗?

猝死,被称为“病魔之首”。猝死如何预防?是否有迹可循?如何施行及时而有效的急救?


A猝死高发时段:高温天、星期一、清晨

据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李丽介绍,我国87.7%的猝死发生在医院外,这意味着发病后患者无法及时得到医疗人员的急救。同时,当身边有人发生意外时,大部分市民不知道如何帮患者做心肺复苏,眼睁睁地看着患者被病魔夺走生命。这是造成猝死的死亡率如此高的重要原因。

猝死,在医学里面有很明确的界定,就是指因病突然在一个小时之内死亡。猝死的特征有三个:1、发病突然;2、发病率高,在某一病种里发病率非常高,比如急性心肌梗死;3、多发生在医院外,猝死是不可预知的,很多猝死病例都发生在医院外,令人措手不及。

李丽表示,以往,45岁-75岁的男性是猝死的高危人群,但近年来猝死者呈越来越年轻的趋势。猝死人群中男性要比女性多,有过冠心病病史的人是猝死的高发人群,因为猝死的主要病因就是心肌梗死。

猝死不仅多发于冬季,实际上,高温酷暑的猝死发生率也很高。而在一周7天中,周一的猝死发生率较高,原因是双休日里放松的神经,周一又因必须全身心投入工作而一下子重新紧绷,身体或多或少会不适应,这也叫“星期一综合征”。在一天24小时里,猝死发生率最高的是清晨,因为清晨醒来后血压快速升高,心跳加快,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容易发生心梗甚至猝死的意外。

  

B不可不知,熬夜也会引发猝死

李丽指出,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或不起眼的事情都会造成猝死,例如做噩梦,人在做噩梦的时候心率变快、血压升高。此外,过度疲劳、过多吸烟、纵欲以及饱餐都会诱发猝死。李丽特别强调了一个诱因——熬夜打麻将。短时间打麻将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长时间无节制地打麻将,也有可能引发猝死。她解释,熬夜后,人不仅很疲劳,而且在麻 将桌上少不了会抽烟或被动吸烟,无形之中增加了猝死的概率。

猝死前究竟有没有先兆?答案是:猝死充满了不可预测性,但有部分人会有先兆,比如有心血管疾病的人,若近期病情加重(如心绞痛频发),这就是身体发出的一个重要信号,你需要重视了。如果确定是心绞痛,痛感超过半小时已是高危的心绞痛了。

另一种先兆是,患者会觉得无来由的不舒服,或许他说不清楚是哪种不舒服,就是感觉身体不对劲。还有就是出现室颤,比如晚上看电视,原本坐在沙发上好好的,忽然就晕倒不省人事了……李丽特别提醒,如果身边的人在习惯早起的时间没有醒就应该注意了,不要想当然地认为他今天睡懒觉,而应叫叫他,看他是否正常。

  

C如何防猝死?“魔鬼时间”要小心

如何预防猝死是百姓关心的话题,李丽强调,要预防猝死,有高血压、冠心病等高 危人群在早上6-12点这段“魔鬼时间”要注意了,起床要做好“三个一分钟”——醒来后在床上躺一分钟,然后坐在床沿一分钟,最后站起来一分钟。不要一起 床就立刻冲进厕所,有的人一醒来冲到厕所就晕倒了。因为人一旦醒来后,血压会迅速升高,心率会变快,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如果猛然活动,血压会升得更快, 容易引发心梗、脑卒中甚至猝死。

李丽提醒,高血压患者应该在醒来之后就吃降压药,而不是早饭以后吃。建议晚上临睡前就把降压药和水准备好,放在床头边,第二天一醒来立刻吃药,然后在床上躺一会,再起床洗漱。李丽表示,降压药的胃肠道副作用相对小,因此空腹吃也没关系。

“请问现在有多少人晨练?”在互动环节,李丽问台下听众,许多听众刷刷刷地举起了手。“晨练的习惯恐怕得改一改。”李丽说道,很多市民习惯早晨出门锻炼,但从医学的角度来说,并不主张心脑血管病患者晨练,因为清晨血压最高,正好是心脑血管事件的高发期。建议推迟锻炼时间,尽量在10点以后出门。如果一 定要晨练,活动的强度不要大,走走路、呼吸新鲜空气即可。

李丽建议市民避免十大不良习惯:闹市骑车;用力解大便;心情抑郁;过度喝酒或咖啡;暴饮暴食;纵欲;吸食毒品;吸烟或被动吸烟;久坐不动;吃得太咸或太甜。

  

D有人发生猝死,该如何急救?

若身边有人发生猝死,该如何判断和处理?李丽说,一旦看到身边有人倒地后,首先应尽快上前判断他是否还有意识,叫一下他或拍拍其脸部或肩膀。接着,判断其动脉搏动是否消失,很容易操作——摸摸倒地者脖子上的大动脉有没有搏动,以此判断此人是否猝死。

“猝死”有一个黄金抢救时间——10分钟。很少病患能在10分钟之内被送到医院,因此,院前急救成为挽回生命至关重要的手段。

1、确定晕倒的人属于猝死情况之后立刻拨打“120”,如果有两个人在场,应一人打电话,另一人做心肺复苏。在打“120”的时候一定不要惊慌,务必准确地交代清楚地点,说明病人的情况,例如他的性别和大概年龄等。

2、做急救前的准备,当你发现有人倒地后,赶快让他处于平卧的状态,如果条件允许,最好垫一个东西在其颈部下面,使头部后仰、气道通畅。如果晕倒者戴了假牙,应把假牙取出。

3、叩击与胸外按压。叩击是针对有抽搐表现的病人,用拳头有节奏地用力叩击其心脏部位,连续叩击两三次。拳头抬起时离胸部20-30厘米,以掌握叩击的力量。如果此时脉搏仍未恢复,应立即进行下胸外按压——使患者平躺,找到其胸骨中下1/3交界处或双乳头与前正中线交界处,用手指触到靠近患者一侧的胸廓肋缘,手指向中线滑动至剑突部位。取剑突上两横指,将手掌跟部置于两横指上方、胸骨正中,另一只手叠加在上面,双手手指锁住,交叉抬起,利用上半身体重和肩、臂部力量垂直向下按压。要注意,手掌和手指一定要紧紧贴着患者胸壁上,不能悬空,按压频率是每分钟100次。院前救治不要停止,直至急救医生赶到。

  

Tips:何种情况需要外科手术?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心脏外科手术呢?据广州红十字会医院心外科主任医师王跃军介绍,所谓的心外科手术就是通过开刀的办法把心脏里缺血的血管重建、打通。以下几种情况下通常要做手术治疗——

1、冠心病患者最开始是吃药的,但当药物治疗不能缓解病情或频发心绞痛时应考虑做手术。

2、当冠心病患者发生所谓的左主干病变或严重的三支病变时,即意味着主通道已经堵塞。当冠状动脉主通道堵塞后,应立即手术,重建堵塞的血管。

3、冠心病患者发现血管堵塞或狭窄时,医生通常建议放支架,使血液保持通畅,术后再配合药物治疗,这种介入治疗通常是很有效的。但如果介入治疗做不了,病人冠状动脉狭窄得厉害或狭窄的地方太多,就要进行外科手术。

4、心肌梗死后,若发生心肌破裂、心包填塞,造成心脏受压、室间隔穿孔、乳头肌断裂、二尖瓣严重关闭不全的情况,均要做外科手术。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