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游客飞机上突然昏迷 陌生医生出手相助

2015-08-05 08:21 来源:重庆晨报

  “爸爸,爸爸,醒醒!”4日凌晨,从越南芽庄市金兰机场,飞往重庆的VJ5396次航班上,经过三个小时航行的乘客们正昏昏欲睡。突然,17排座位传出一声惊呼。
  重庆游客飞机上陷入昏迷
  发出惊呼的人叫小吕,而旁边昏迷不醒的,正是她的爸爸老吕。老吕今年五十出头,平日里忙着做生意。这段时间天气热,就跟平日里耍得好的几个朋友一路,跟着旅行团去越南耍了一圈当做避暑。老吕前两年因为冠心病做了动脉搭桥手术,女儿小吕不放心,还专门抽出时间全程陪同。
  小吕说:“上飞机前,我就觉得有些不对劲了,空调吹得太久,全身发冷。”同时,小吕发现坐在身边的爸爸也有一些不对劲。当航程过半时,他似乎有些晕机,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因为不放心,小吕找到团友李小红。李小红是永川中医院的药剂师。一路上,大家都把她看成这次旅行的“队医”。“你给他抹点青草油!”听到李小红的建议,小吕从包里拿出青草油,“爸爸,醒醒,爸爸,爸爸!”无论小吕怎么喊,爸爸一点反应都没有。
  小吕的喊声惊动了整个机舱,导游和越南的空姐也赶了过来。这时的老吕仰着头,嘴唇已经发紫,面色发白,双眼紧闭,“我立马摸了他的脉,已经基本摸不到了。”情急之下,李小红死死掐了老吕的人中,“几秒钟以后,他微微动了一下,我才稍微松了口气。”
  李小红摸出随身携带的丹参滴丸,让小吕给老吕服下,自己则拉起老吕的左手,不停按压着手腕处的内关穴和外关穴。
  陌生医生又当翻译又相助
  “有没得氧气,氧气!”一边按压,李小红一边叫着乘务员,可越南的空姐似乎没听明白她的要求,只是茫然地望者她。
  此时,一个四十多岁,矮胖矮胖的男人径直走到李小红和老吕身边,用英语和越南空姐沟通起来。几句话后,空姐很快拿来了氧气瓶。“放轻松,我也是医生,没什么大事儿。”这位突然出现的陌生男人仔细检查了老吕的脉搏,又把头轻轻贴在老吕的胸口处。
  此时的机舱里,所有人都静静地在等待,“好好休息,没什么大碍了。”随着这个男人的一席话,大家的心也跟着放了下来。
  百名乘客用行动传递温暖
  看着老吕逐渐恢复意识,陌生男子回到了自己的座位。导游牟小姐这才想起那个陌生男子和老吕并不是同一个旅行社的游客,而是刚才自己大喊:“有医生吗”时,挺身而出的,“我后来才晓得,那个男的是外地的,他们一行20几个人都是医生。”
  凌晨一点,飞机平安降落,救护车呼啸而来。在老吕下飞机以前,机上其他一百多名乘客,没有一个人起身拿行李,全都默默等待他先行离开,“我当时真的很感动,全都让我先走,真的很温暖。”老吕说。
  4日,在家休养的老吕很感谢危难之际出手相助的李小红和陌生男子,“如果没得他们,也许我就下不了飞机了!”
  对于老吕的感激,李小红觉得言之过重,“其实没得好大点事,他太客气了。”而那位陌生的医生则通过旅行社谢绝了记者的采访,甚至不愿透露姓名,让导游牟小姐带话:“这就是一名医生该做的,而且,我也确实没做什么。”
  夏季冠心病高发 要注意防暑降温
  新桥医院心内科专家耿邵华介绍,夏季是冠心病的高发期,冠心病患者可能出现胸闷、气短等症状,更有甚者可能导致猝死。患者要注意不要在烈日下活动太久,外出活动应备足水。天气闷热、空气湿度较大时,应减少户外活动。
  另外,如果患者出现昏迷、休克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检查患者脉搏,喂丹参滴丸等相关药物,如果脉搏停跳,要立马实行心脏按压。有就医条件后,要及时送医。(记者 石亨)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