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通报检察机关加强食品安全11起典型案例

2015-08-06 07:4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

  应急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潘毅)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通报检察机关加强食品安全司法保护工作情况,并发布11起典型案例。其中6起渎职犯罪案件,多名卫生监督部门负责人被判刑。

  近年来,各级检察机关加大对各类制售假冒伪劣、有毒有害食品药品行为的打击力度,坚决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

  最高检侦查监督厅厅长黄河说:目前该类犯罪呈现出以下几种趋势:一是形成了产供销产业链条,共同犯罪现象突出。二是作案手段隐蔽化,涉及犯罪环节较多。三是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出现了一些新手法,司法实践中的难题增多。

  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介绍,在过去的一年半里,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不符合安全标准食品犯罪嫌疑人五千多人,起诉一万两千多人,立案查办食品安全领域贪污贿赂犯罪案件、渎职犯罪案件各400多件。肖玮表示,检察机关坚决查办群众反映强烈的“保护伞”:及时介入重大食品安全事件调查,加强与食品药品监管、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纪检监察等执法执纪部门及公安、法院等司法机关的协作配合,畅通案件线索受理、移送渠道,依法查处事件背后的失职渎职等职务犯罪。

  黄河介绍:高检院侦查监督厅派员走访了公安部、食药监总局,建立了会商、督办等工作机制;为确保挂牌督办案件取得实质效果,侦查监督厅还拟定了挂牌督办案件的规范性文件;制定办理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审查逮捕指引,对行政执法机关、公安机关收集固定证据、审查判断证据、准确适用法律提供指导。

  这次最高检通报11起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典型案例。其中6起为渎职案件,案件造成病死猪、地沟油、假洋奶粉、不合格燕麦片流入市场。

  最高检渎检厅副厅级检察员霍亚鹏说:这些案件呈现出一些特点:一是食品安全领域渎职犯罪直接侵害广大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二是食品安全领域渎职犯罪形势严峻,涉嫌犯罪主要集中在玩忽职守和滥用职权两个罪名;三是案件关联性强,窝串案较多,且渎职犯罪背后往往隐藏着贪污贿赂等犯罪;四是危害后果十分严重,该领域渎职犯罪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造成的威胁难以估量且很难弥补。

责编:杜薇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