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去年查处涉盐“舌尖安全”案件7000余起

2015-08-11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南京8月11日电 (杨颜慈)“舌尖上的安全”向来是民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之一。江苏省政府11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食盐安全执法专项行动情况。记者了解到,自严打涉盐违法犯罪以来,2014年江苏共查处涉盐违法案件7730起,其中涉盐刑事案件118起,判刑74人。

江苏省盐务管理局局长童玉祥表示,“由于不法分子错误解读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及进程,加之假盐的制售门槛太低、成本很低、利润很高,直接导致全省制售假冒伪劣食盐形势案件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尤其是近期江苏公安、盐务部门成功破获横跨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安徽、山东、江苏等7省市的特大假冒伪劣食盐案件,是近年来案值最巨、影响最广、危害最大的一起涉盐违法案件,涉案假冒伪劣食盐2万余吨,可供500万人食用一年时间。

童玉祥介绍,从查处案件情况看,涉盐犯罪案件呈现以下特点:一是“狡兔三窟”。为逃避打击,不法分子将违法盐产品分藏在几个窝点,且窝点大多在城郊结合部和偏僻地段。二是“蚂蚁搬家”。不法分子采取“化整为零、少拉快跑”的运输和销售方式,由于案件案值达不到量刑标准,很难使不法分子受到严厉的法律惩处。

此外,不法分子为了牟取私利,通过分装、加工、包装或加贴假防伪码等,昧着良心制售假冒伪劣食盐,以工业盐甚至含有有毒有害物质的化工副产盐冒充食盐,迷惑难辨真假的普通群众。团伙作案也日趋明显,不法分子分工明确,组织严密,作案手段、方法更趋多样化、隐蔽化,反侦察能力强,防范和打击难度大。

“这一系列的违法案件的发生再次向我们敲响了警钟,可以说,食盐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加强食盐安全监管任重道远。”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志忠在会上宣布,江苏省从8月10日至9月30日开展全省食盐安全“雷霆风暴”联合执法行动。

据了解,行动主要任务包括对已立案的涉盐刑事案件进行一次集中打击、对重点地区重点市场进行拉网式集中检查、对食盐安全重点场所进行一次集中整治、对假冒伪劣食盐源头进行一次集中排查以及对联合执法行动典型案例进行一次集中宣传。(完)

责编:赵尹威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