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小区火灾多人致死 警示火灾逃生知识缺乏

2015-08-13 16:41 来源:新华网

郑州市消防支队7月1日证实,6月29日和30日,在“‘6·25’郑州市西关虎屯小区火灾”中因伤住院治疗的人员中又有2人死亡。至此,此次火灾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增至15人,目前仍有2名受伤者在医院治疗,但已没有生命危险。消防支队披露的火灾现场显示,在死亡的15人中,14人是被烟熏窒息、酌伤而死亡。火灾逃生自救知识缺乏,是酿成此次惨剧的关键因素。

消防支队相关人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了救火时的现场情况。现场发现过火面积只有4平方米,只有1名死者是在一楼被火烧而亡,其余14人都是在楼梯间的第三四层间,窒息昏倒后被火酌伤而亡。

消防队员分析认为,不明原因起火后,烧着了堆积在楼道里的杂物,产生的大量有毒气体沿楼梯间向上冒,租住在顶层七楼的17位某酒店女员工因下班晚,尚未休息,发现了火情,纷纷拉着箱子、提包向楼下跑。跑到三四楼间相继被毒烟熏倒,发生窒息,有的继而被火和热浪酌伤。

在这次火灾事故中,居住在其他楼层十几户居民未发生任何伤亡。消防人员提醒,如果具备一定的火灾逃生知识,应该先报火警,用毛巾等把门缝塞住,防有毒的烟进入。即使逃生,也要用湿毛巾捂住口鼻,采取防护措施。而这17名女生不仅未采取任何防护措施,还拎着大包小包往火里冲。缺乏基本的火灾自救逃生常识,造成了如此惨痛的悲剧。

据郑州市消防支队介绍,起火原因认定将待消防总队鉴定中心对重要物证进行分析鉴定后,才能确认公布。

6月25日2时许,郑州市西关虎屯小区的一幢七层居民楼发生火灾事故,当天死亡人数增至13人,两名重度烧伤、呼吸道酌伤的伤员救治无效相继死亡。伤亡人员全都是租住在该楼七层的某酒店女员工,年龄最大的48岁,最小的20岁。善后处理工作正在紧张进行。(记者郭久辉)

责编:杜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