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爆炸100小时:112人遇难95人失联

2015-08-17 0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8月17日电(记者 马学玲)距天津“8·12”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近100小时。最新消息显示,在此次事故中,已发现112具遗体,并接到95人失联报告。目前,在全力救援的同时,官方强调“一定要彻查追责”,绝不姑息。
  关注点一:伤亡多少?
  已112人遇难95人失联,再发现生还者可能性小
  8月12日22时52分许,天津市滨海新区天津港7号卡子门瑞海国际物流公司危险品仓库集装箱堆场起火爆炸,持续引发各界关注。
  在16日上午举行的天津港爆炸事故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军区参谋长史鲁泽介绍:截至16日上午9时,已发现112具遗体,其中24具人身份确定。已接到95人失联报告,85人为消防人员(现役13人,天津港72人),其中与身份未定的88人有交叉。
  另据史鲁泽介绍,现场有近3000人在3公里的范围内搜寻,“人能到的地方防化兵都到了,人进不去的地方也都敲过摸过了,发现生还者可能性小,可能会继续发现遇难者。”
  国家卫计委已从全国调集神经外科、烧伤科等多学科院士,会诊重症伤员,大部分重症患者生命体征平稳。还从河北调集大量重症监护护理人员,支援天津。此外,心理危机干预相关工作也已展开。
  16日下午抵达天津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勉励医护人员,要进一步发扬人道主义精神,施展高超医术,最大限度减少死亡和伤残人数。
  关注点二:氰化物处理进展如何?
  位置已确认,正在进行分类处理
  对于备受外界关注的氰化物,史鲁泽16日称,位置已确认,分布在两个点,初步判断有几百吨。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16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确认,该公司有约700吨氰化钠发往天津港瑞海公司仓库报关出口,因瑞海公司负责中转仓库的人员失联,现在无法确认爆炸时已经装船出口和当时在仓库暂存的氰化钠具体数量。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先后派三批141名技术人员前往现场,正在进行技术处理。
  史鲁泽表示,对已炸开外露的将及时清理,用化学品中和;对大面积分散的将采取分围方法,砌墙围起来;对成桶未损坏的将其及时清运,撤离现场。
  据介绍,北京军区共抽调国家级核生化应急救援力量、工程抢险力量和医疗专业救治力量共计1909人,动用专业装备和指挥保障装备201台。下一步,将继续进行24小时不间断监测,加强外围搜寻,预备役部队无人机、中海油直升机对建筑物顶部进行搜寻。
  关注点三:环境有无受到污染?
  空气中氰化氢两次超标,污水暂未影响域外
  此次爆炸事故发生以来,尤其有消息证实现场存放氰化物后,相关地区大气、水体等有无受到污染,广受关注。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16日表示,过去一天,爆炸事故周边17个环境空气监测点中,位于东疆港的5号和6号两个监测点位氰化氢累计出现两次超标,分别超出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0.04倍和0.5倍。
  国家海洋局消息称,在15日的监测中,天津港港池及周边海域海水中,酸碱度、溶解氧、化学需氧量、油类、活性磷酸盐、硫化物、有机碳、多环芳烃等指标与往年同期相比未见异常;氰化物、挥发酚未检出。东疆港区以东附近海域海水中无机氮含量较8月14日有所上升,鉴于无机氮为营养盐不属于有毒物质,暂不会对海洋生态环境及海上生产生活产生影响。
  包景岭16日介绍,环保部门正在采取多种方式处理氰化物污水。水环境数值显示,污水目前没有影响到区域外环境。
  他说,截至15日24时,已经有100吨废水油罐车运到威立雅废水处理中心。16日加大力度,进一步加快罐车运出的速度,主要是管道和坑塘里面的废水。

责编:母晨静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