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炸事故区水环境中检出氰化物 最大超标28.4倍

2015-08-18 12:21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天津8月18日电 在今天上午11时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第八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环保局环境应急专家组组长包景岭介绍,8月17日对爆炸事故区废水和水环境的监测结果显示,共有29个点位氰化物有检出,其中8个点位超标,超标点位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28.4倍。

  包景岭介绍,8月17日天津港危化品仓库“8.12”瑞海公司爆炸事故现场周边共布设环境空气监测点17个,流动空气监测点1个,这是新增加的一个。水环境监测点40个,海水监测点4个,持续实施了24小时不间断地监测。8月17日0点至24点间有关的监测情况如下:

  第一,环境空气监测结果。1、事故特征大气污染物的监测结果。8月17日0点至24点期间,现场采集样品322个,根据前一天监测结果,确定特征污染物项目为甲苯、氰化物、氰化氢及挥发性有机物的筛查。监测结果显示事发周边17个环境监测点位均未检测出新的特征污染物,各点位各项特征污染物的浓度均未出现超标。2、环境空气质量常规污染物的监测结果。8月17日0点至24点期间,事发地区警戒外环境空气监测点和事故区周边5个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主要监测6项常规污染物的数据显示,空气质量处于二级良好到三级轻度污染水平,这是常规污染物。

  第二,废水和水环境的监测结果。8月17日0点至24点期间,按照指挥部的要求,水质监测点调整至40个,其中警戒区内点位26个,警戒区外点位14个,共现场采集各类水的样品76个,对照相应的标准,共有29个点位氰化物有检出,其中8个点位超标,超标点位全部位于警戒区内,最大超标28.4倍,警戒区外14个点位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其中9个点位有氰化物检出,但浓度较低,最高仅相当于控制标准的6%。事故区临近近岸海域的4个海水监测点,氰化物全部都有检出,均未超标,最高值仅相当于海水水质标准4类标准的1%,特征有机污染物均未检出。这是我们17日整体的环境监测的结果。

责编:郭婧婷
转发